讀後心得《把星星都點亮》

2017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蔡昀宸
學校:清水國中 二年二十四班

        視線的落差,原本是微渺的,但加上人類情感的化學變化與主觀的有限理解後,看出去的世界卻如此天差地遠,也因此,每個人可能皆身在廬山中,但感受到的「廬山」卻如此不盡相同。人是有限的,人也是不足的。人性中同時夾雜著光明與黑暗的對立,就像我們會為朋友祈禱、祝福,但我們同時也會對朋友感到嫉妒和羨慕,「人就是這樣的動物吧,一方面相信別人,但同事卻也小心翼翼的保護自己。」即使是友誼中最貼近的兩顆心,也可能因為偶然的不同視角,從此朝往不同的終點而去。

        故事中的五個朋友,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和背景,每個人都似是一條線,在織成細密的網時,卻不小心打了結。懷抱著祝福的同時,內心卻藏有嫉妒,腥紅刺目的嫉妒在友誼的紙上逐漸暈開,成了芊芊手腕上不可抹滅的證明,然而,「手腕上的那一刀,不是劃出鮮血的傷疤,而是讓光透進來的縫隙。」也因這證明,那彎彎繞繞的結,才終得一點減緩的餘地。直到彼此把視野所見說開,才赫然驚覺,原來不同的高度,呈現的竟是全然不同的世界。原本簡單明瞭的事,卻多了許多迂迴。

猶記得,我人生中的第一場歌劇,是莎翁筆下的四大悲劇之一「奧泰羅」,主角奧泰羅在最後一幕因為視線的落差,相信著自己的主觀意見,因而被嫉妒的潮水淹沒,成了受其操縱的傀儡。最後「嫉妒」這把雙面刃,刺死了他的妻子,也使陰霾籠罩的心扉,因而自刎謝罪。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奧泰羅從戲台上走到現實中,那些被慾望、憤怒沖昏頭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傷害了別人的同時,卻也傷害了自己,只因受到自己有限主觀認知所蒙蔽,讓他看不清事情的真相。

        我也曾經如此。

        現實中的壓迫禁錮著我,在家人的期許下,成績優異的慾望一天一天的高漲,將我推置到別人無法契及的高閣上,騎虎難下,逐偏離了學習的本質,只一味地計較那考卷上最後落下的數字。當分數不盡人意時,則希望別人跟我「差不多」就好,不要超越我太多,於是,我成了形單影隻的孤星,也成了被成績這牢籠所桎梏的鳥。重視分數、成績後,我開始在意外在的打量,外來的評斷。嫉妒比任何氣味都還濃烈,我想擺脫這像還沒稀釋的氨水那令人不喜的味道,但它似乎一直形影不離。直到「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句話點醒了我,觸電般,電流竄至了五臟六腑的感覺清晰可見。重新審視自己過後,才發覺,我似乎太執著於生活在別人的目光下,似乎太執著著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主觀介定的標準蒙起了我的雙眼,也摀住了我的耳朵。

        我們總用自己的眼界去看所有的事情,但先入為主的觀念以及根深蒂固、深植人心的思想並不一定是正確的。當我們抱持著「寬事求是的精神」,開始學著澱積自己的情緒,將自己縮小,如浩浩蒼蒼宇宙中的微塵般,保持著「謙卑,謙卑,再謙卑」的精神,試著傾聽他人的聲音,學習那份容人及尊重的雅量。或許我們都不用再尋求故事中主角那激烈的手段,那一道璀璨的光,自會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