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丹麥女孩》

2017 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蔡姍穎
學校:萬華國中 八年十二班

每個人都有選擇所愛的權力,無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我們都無從批判,也無從干涉。雖然得到的異樣眼光總比被接受來得更多,但他們的愛也是真愛,為什麼非要人們去談論、去反對呢?愛就是愛,異性戀也好同性戀也罷,不要刻意放大「同性」兩字,各式型態的愛從無須被侷限,更不用被不了解的人歸類,因為他們心裡早就受盡了選擇愛的折磨。

丹麥女孩,一個講述變性人的真實故事。主角埃恩納葛蕾塔是對恩愛的畫家夫妻,直到埃恩納內心的「莉莉」女性人格從當葛蕾塔的女模特喚醒。他享受著每個指尖撫觸絲綢、蕾絲的感覺,也開始瘋狂於穿葛蕾塔的睡衣、裙子,他對當女性的感覺感到快樂,也因為這樣,那個男性埃恩納就此回不來了。葛蕾塔也因看見他和另一名男性桑達爾接吻的畫面感到震驚,要求埃恩納給他一個解釋,過程中,葛蕾塔花費了許多時間整理他的情緒,漸漸地轉為接受那個不是她的老公埃恩納而是另一個女人「莉莉」的事實,最後,埃恩納做了第二次的手術後因失血過多,狀況不佳而與世長辭,葛蕾塔痛哭失聲,最後一刻,葛蕾塔來到埃恩納的墓前,脖子上的絲巾被強風颳走,她選擇不去撿,並說:「就讓它走吧!」我想葛蕾塔也把許多心思放下了,接受了這一切。

埃恩納追尋自我內心的莉莉時,葛蕾塔一直是一路陪伴他幫助他的貴人,雖然幾經波折,但葛蕾塔依然守護所愛,即使那個人早已不是她的老公。埃恩納完成了心願,但葛蕾塔卻失去一生摯愛。雖然覺得埃恩納完全沒有顧及葛蕾塔的感受,有些自私,但同時我也同情他的處境,畢竟一個人天生的性向是無法被改變的。葛蕾塔包容了所愛,她是我最崇拜的人物,換成是我,我大概會一直無法相信這個事實,一直逃避,希望這是幻想。埃恩納追尋自我時,一度被反同性戀者痛打一頓和語言的不認同,他的性向雖然被一些群眾無法理解接納,但變成女人,這才是真正的埃恩納

埃恩納追求變成女性的過程,勇氣也讓我很佩服。即使手術有喪失生命的危險,仍要求醫生帶走不屬於他身體的部分,讓他成為生理上「完整的女人」。追求性向的認同本來就是困難的,過程中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心受了多少的痛苦和刺激,我想他們都需要一個認同他們的人,而在丹麥女孩中那個人就是葛蕾塔葛蕾塔選擇包容所愛,無私的奉獻,為的就是讓埃恩納得到他想要的樣子,葛蕾塔付出的愛很偉大,即使埃恩納的心已經動搖了,即使她的心理受到了多大的打擊與傷害,即使她要克服是多麼堅難的事。她的愛和無限的包容深植我心,最後她心理上的放下也讓我非常悸動。我很感動丹麥女孩裡,埃恩納葛蕾塔的故事,也讓我對愛有了更加深沈的體悟。不管是什麼樣子的愛,都應該有勇氣去面對,唯有面對才能使自己更家完整、學會去愛人、對自己更加坦誠,也不要再軟弱於發現真實的自己,用盔甲包裹自己,日復一日會更加堅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潘朵拉的盒子,埃恩納的是女性人格,我們都應該學著去避開世俗的眼光、學習面對最真實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