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下雨的人》

2017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陳筠婷
學校:斗南高中國中部 一年三班

我覺得下雨的人是一本適合自己情緒低落時閱讀的詩集。你會在他的詩裡看見自己,原本難以用言語表達的心情,總是會找到共鳴,找到治癒的方法,就像作者說的:親愛的,如果生命總是潮濕,我們更要學會不起皺的辦法,讓愛人好好地看看最好的自己。

我很佩服作者的一點是:他不會使用太直白的話語,平易近人的詩詞卻充滿強烈諷刺意味,發人省思,例如他們說要好好念書,這首詩是致二二八事件的,在上完歷史課之後讀這首詩,就會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是什麼了,「備考的時後/記得重點題目例如/二二八事件後政府做了哪些挽救措施以及/二二八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至於受難者/不重要,不會考。」這句話諷刺了一些想用光鮮外表掩蓋真相的人,也告訴我們:自己看到的,也許不是事情的真相,而在知道真相後,我們是否能保有同理心?或運用相同手法掩蓋事實,讓更多人受傷害。

哪是一個不被確定的地方則是一首很適合給台灣人讀的一首詩,「被問起故鄉/他的手指向海的彼端/始終沒能落下/那是個/不被確定的地方」台灣在國際間不算非常有名,當別人問來自那裡,可能會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作者在最後一段說:「那是個還沒被確定的地方/但他從沒想過/自己不是什麼人/雙腳太忠誠了/只要踏著/就是存在/也毋需向任何人交代/自己的模樣」就算別人不知道,但我們還是台灣的一份子,只要做自己就好。

我很喜歡孤城這首詩,作者將自己內心的孤獨感轉化成一座孤城,想說的話流入內心的大海,並期待著有一個人,能夠住進這座孤城,和他訴說這座孤城的孤單。我覺得這樣的形容很貼切,似乎沒有更好形容了,平凡的生活漸漸感到空虛,我們總是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分享生活的大小事,就算沒有太多共同的回憶,能夠和他傾訴就足夠了。

下雨的人是一本很有魔力的書,你會在書中找到自己的故事,重新思考這件事對己的意義,在雨中找到傘,不再感到悲傷;若是沒有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藉由詩詞,彷彿自己就是主角般的感同身受。看完這本書後,我也開使想用詩詞記錄生活,用文字表達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