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助你上岸《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201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顏廷愷
學校:清水國中 二年一班

「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一句,願當個逗號,待在你腳邊,但你有自己的朗讀者,而我只是個擺渡人。」書中的小玉愛慕著中年歌手馬力,而馬力則是個深愛妻子的痴情男子漢,不料某天,馬力的老婆為了錢跟人跑了,他非常傷心,每晚喝酒,醉了就抱頭痛哭,完全走不出失去愛人的悲痛與憤恨,而暗戀他的小玉就在這時扮起了「擺渡人」的角色,每天待在他身邊傾聽他的心事,即使知道馬力愛的並不是自己,仍無怨無悔的付出。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擺渡人」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總有這麼一個人在陪伴自己。小時候,由於父母工作繁忙,白天的時候,我總是待在阿嬷家由阿嬷照顧。我特別喜愛阿嬷煮的飯菜,吃進嘴裡的時候,除了食物本身的鮮甜,還有阿嬷的用心,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每晚都去阿嬷家報到。因此當我知道阿嬷住院時,一度擔心的不知如何是好,整天像個瘋子般來回踱步,不斷的想「會不會得癌症?」「會不會需要動刀?」「會不會⋯⋯」每次一想就停不下來,那感覺就像是墜入一個痛苦深淵,不論怎麼叫,怎麼吼,出現在我耳邊的僅是我的回音,不斷干擾我的思緒。幸好我的哥哥,不厭其煩的陪我聊天,時不時地約我一起打球、看電影,讓我不再胡思亂想,也適時地聽我說話,談天說地,終於雨過天晴,阿嬷也康復了,我也打從心底感謝這位擺渡人。

此外,在我國小的時候,也有這樣的一個人。剛上小學一年級時,我總是戰戰兢兢的,深怕出了什麼大錯,給老師留下壞印象。但畢竟年紀還小,做任何事都不經過大腦,因此我做了一件大大的蠢事,那就是在雨天時淋雨玩鬼抓人!結果玩不到兩分鐘就被老師叫進去狠狠地訓了一頓,看著老師一副剛吃完辣椒噴火的模樣,我開始緊張了,犯錯事的徬徨不安頓時侵襲了我的全身,我開始覺得在老師的眼中,我就是個壞學生。我為此沮喪了很多天,直到我的朋友發現了跑來安慰我,還記得他說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有智慧的人不會只用一件事來判別一個人的好壞」而我也從沮喪的牢籠中逃出。但不幸的是那位同學在那一學期結束後轉學了。他就像那天空的浮雲般從我的世界路過,但就因為那偶然的路過,給了我莫大的幫助。

人生這條和,經常有人成為我們的擺渡人,陪我們走過悲歡離合的歲月,希望某天,我也能成為別人的擺渡人,從別人的生命中駐足、陪伴著一起迎接風霜般的日子,讓所有人如作者講「我們都會上岸,陽光萬里,路邊鮮花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