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丹麥女孩》

201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蕭道真
學校:清水國中 二年二十四班

我們是誰?想成為誰,又該成為誰?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又希望別人如何看待我們?這些問題像是清晨時分教室的鐘聲,又或暮色降臨時的鼓聲,喚醒了那個沈睡已久,但卻是最真實的我。

「跨性別」這個議題,不論在過去保守的社會,或是已開放的現代社會,仍然飽受爭議。當我閱讀這個源於一九三〇年代的歷史篇章,那震攝難以言詞形容。莉莉艾勒柏,是最早期接受變性手術,且公開身份的極少數人之一。從害羞內向的男性畫家——埃恩納,到自信嬌媚的少女——莉莉。那虛假的過往、過去的生活,一切都非比尋常。

埃恩納的妻子——葛蕾塔之所以鼓勵埃恩納變性,因為他深知那個不是真正的他,他是莉莉艾勒柏。她義無反顧地愛著他,只要他快樂,她可以犧牲。但當埃恩納徹底從世界上消失,她沒有辦法反抗這一切,畢竟是她親手讓「埃恩納」這個名字淡去。

有很多人認為這是精神分裂,但我覺得並不是。他是一位女性,在心理上。但生理上的性別,如一道枷鎖,囚禁了莉莉,她只能以另一種姿態來面對社會大眾——埃恩納。他是一種武裝、是一道幻影、是一次虛假,那不是真正的他。

我們是誰?社會賦予了我們一個身份,並要求我們做好該角色的本分,但它限制了我們。大多數的人在白晝掩藏著「真正」的自己,任憑它消逝、但去。但這樣的選擇是否正確?沒有了自信,沒有了坦蕩,我就不是我自己。我是我,我是那個心底最深處的我,是那個和莉莉一樣勇敢追尋理想的女孩。不是社會給予我們「應該」扮演好的乖乖牌學生,而是想跳脫框架、我想成為的人!

我怎麼看待自己,別人怎麼看到我,都不會讓我畏懼——畏懼做自己。與其過著虛假的人生,不如別去經歷。別去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我自己。

「她曾經是誰、往後會變成誰,統統不重要;他就是莉莉・艾勒柏小姐。他是身在德勒斯登丹麥女孩。」這是故事最後的結尾,我們曾經是誰,往後會變成誰,都只不過是飄渺的微塵,重要的是我們想以何種姿態走在人生這條路上,且可以對自己問心無愧。抬頭望著湛藍的天空,閉上雙眼,我知道我找到了自己。我將把莉莉的一切經歷銘刻在心,驀然地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