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心得《被討厭的勇氣》

2017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劉彥姍
學校:龍門國中 八年十六班

《被討厭的勇氣》是一本哲學小說,書中以對話讓讀者更容易了解阿德勒的思想。

我身為一個專業邊緣人,雖然對人際關係好像沒有太大的問題(只因為邊緣),但我從以前到現在也都苦腦了好一陣子,以前我都希望被大家喜歡,就會強迫自己去迎合每一個人,到現在看開以後,會發現人際關係什麼的其實就如浮雲一般難以掌握,想要去刻意討好每個人根本天方夜譚,真正會被大家喜歡的,是勇於做自己的人。

勇於做自己勢必會被某些人討厭,什麼心態我不知道,因為我也會莫名的討厭一些人,有種八字相剋的感覺,假設十個人裡有一個討厭你,兩個喜歡你,七個人對你無感,如果一直去在意那一個人,就會自然而然把「大家」都討厭我這種想法加諸在自己腦中。可是我們根本就不用在意那些人的想法,國小、國中的時候班上一定有那種被大家討厭的人,但然後呢?他們還不是好好的過生活。所以人際關係其實並沒有什麼(雖然身為邊緣人的我講這種話很沒有說服力),只要擁有被討厭的勇氣,那些大多數的煩惱自然而然都會煙消雲散的!

同時這本書有些觀念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畢竟這種人生、心裡觀念想法每個人都大不相同,但他也確實提出了一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理論,例如:我們並不是被過去的心理創傷所影響,而是我們選擇被他所影響我們之後的人生;或是,人生並不是一條純粹的直線式前進到達終點,而是每一個「當下」的「點」所匯聚而成的。可以接受的話就試著用在自己的人生,不能接受的就當他是一個理想化的理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