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平凡」的繩圈《人間失格》

2017 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林愷芯
學校:台南市 臺南市私立光華高級中學 多媒體科 一年仁班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生而為人,會哭、會笑、會生氣,會因為飢餓而去進食,又或者因為愛戀而去求歡。然而身為人該有的一切情感,信念,祈願,夢想,再她出生的那一個就被扼殺。

 何時該笑、該哭、該鬧,他不知道。

        為什麼身為人該歡笑出聲?為什麼該感受到飢餓?為什麼該因為感情而顧慮?為什麼因希望而堅定?

  從出身到現在從未思考過的問題變成一條麻繩纏上我的頸,理所當然的一切在文字中變得陌生,自己被平凡無常的困惑給勒住了思緒,呼吸更被問題給吞噬,短短的這幾分鐘我便在這平凡卻深刻的文字失去了常理,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為什麼自己可以笑,可以哭,可以生氣?
  明明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一切,為什麼在成為文字擺到自己面前時卻如同狂風暴雨一般淹沒了我?

  大庭葉藏像是一層蛹,包覆著太宰治崩潰不安的心智,對於人類感到不解,對格格不入的自己迷茫,不敢脫出那層蛹,不敢讓自己去多加在意,只能躲藏在虛假的小丑面具下苟延殘喘。
  女人的懷抱何妖怪的繪畫安慰著他如同棉花一般的心,平凡的模樣和再正常不過的一切把他推向了名為畏懼的深淵,矛盾卻真實,不合理卻又是事實。

  平板的思考被這本書輕易的打碎,逼近現實的語言用墨水堵塞了我的思考,身為人的價值好似在一本書中被打散,建立了十多年的「平凡」卻成為了令我窒息的繩圈,為何我不曾去思考這樣的問題,人為甚麼是人?

  我們眼前所見的平常的世界,在大庭的眼裡彷彿地獄,每個人不合理的動作,無法理解的反應,因幼稚原因獲得的喜悅,因無趣原因引起的悲傷,他該怎麼去理解?他像被枷鎖困在這般令他畏懼且害怕的地方,無助的他卻不知所措,不懂的如何應對,卻也不願被發現自己是異類,於是選擇了最簡單的方法──隱藏自己。

  我彷彿能看見那條名為逗趣的絲線纏繞住大庭葉藏恐懼的心,掩住了他透出無助的雙眼,最後卻只能像個馬戲團動物一般取悅世界,漸漸地失去了屬於自己的腳步,本就崎嶇的道路被扭曲的更嚴重,他吸菸﹑嫖妓﹑喝酒﹑吸毒,這些被世人貶低或厭惡的一切,大概就是葉藏誤入的「天堂」吧。

  我曾對他的一切感到迷茫,卻又對於這樣的矛盾感到不安,或許那條纏著葉藏和太宰治的繩索也落到了我的身上,閱讀完這本書,墨水也逐漸退去,本來窒息不安的氣氛也緩緩散去,那條麻繩依舊落在我的頸上,參雜一起的負面情緒也依舊存在,但卻讓我感到莫名的清爽,彷彿被那消極的文字給洗滌了心靈,或許我也有那麼一點理解了他們的想法。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很抱歉,雖身為人類,卻不懂何謂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