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201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黃思瑜
學校: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中 語二真

         世界,以科學的角度來說,是所有事物的代稱,但如果以人的觀點來闡釋,就有數以千計、萬計 的定義。對農人來說,土地就是他的世界,對漁夫來說,海洋就是他的世界,而對我來說,我自 己,就是世界,因為這個世界給我的感受是複雜不堪的,只有自己是對自己無害的。

  認真努力後應該收成的豐厚果實,往往會因為種種質疑的輿論而沒有辦法去採收,每天都做 好自己該做的事,平平順順的過日子,就是會有天外射來的好幾筆亂箭,把原本的生活蹂躪的面 目全非,這些種種的因素,都迫使我一次次的對這個世界失望,甚至改變了待人接物的態度,變 得不再為別人想那麼多,而是多從己身的角度出發去切入並解決所有的問題。書中的主角原本也 和我一樣,被困在名為複雜世界的漩渦中無法脫身,他的情形甚至比我還嚴重,已經到快要被吞 噬的地步。但是,他藉由一次攀上太平洋屋脊步道時,不斷的和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中,從而找 到了和這個複雜的世界,和諧相處的法則,這深深的震撼了我,也讓我從中習得了關於人生的一 堂寶貴的課。

   這一堂課,是一堂名為勇敢的課程。這本書的封面,一開始就開門見山的提出什麼是勇敢 ,坦然面對心碎是一種勇敢,決定原諒自己也是一種勇敢,而真正巨大的勇敢是正對著恐懼,瞪 視它。看完這段話後,當下的念頭就是馬上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勇敢了?我答不出來,原因是真 的久到無法計算了。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的成就與能力與日俱增,但卻與初衷漸行漸遠,沒有別 的緣由,就是因為不敢,不敢跟命運反抗,不敢向現實抬頭,便只能任由逆境擺布。我認為,要 保持著初衷且要堅持到底是條很艱辛的路,因為在這條路上只能孤軍奮戰,所要面對的不單只有 怎麼去完成,還有世人的眼光、批評的聲浪,以及自己內心的抗壓性與心魔,我覺得最難克服的 部分,就是說服自己去接受這一切,相信只要身邊沒有人願意一起支持所想要的決定,對於前進 的步伐,必定會躊躇半天,遲疑地不敢踏出第一步。

   本書的主角引導我換了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倘若一直在意別人的看法,一直持續精 神出軌,有了默許那些反對的念頭,那我呢?誰來在意我?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站在自己這一邊 ,投自己一票,我又有什麼立場去奢求別人的支持,或許夢想早已被磨損地面目全非,但是我還 在,不管地球往哪裡轉動,四季如何更迭,那個遍體鱗傷的我,雖然遍體鱗傷,但一直都存在著 是一個恆久不變的事實,想從那些陰霾裡走出來別無他法,就只剩下勇敢,勇敢地接受現狀,勇 敢地相信自己做得到,勇敢的放手一搏,結果雖然不一定能如所願,但生命的樂曲也會因為這份 勇敢,變得更加的高潮迭起,更加的精采獨特,而我也一定能從過程中淬煉出自己更有深度的那 一面,這才是真正屬於我並且足夠與我匹配的人生。

   我很喜歡一句主角在書中說過的話:「相信自己不再需要伸出雙手,試圖抓住什麼,明瞭自 己可以單純望著輕淺水面下的魚就足夠了。我明白了這就是一切。」的確,沒有任何人應該活在 別人的期待中,也沒有誰可以隨意操縱他人的人生,因為這是為自己而活。當然也無須去和人比 較優劣,你聽你的鳥鳴,他看他的日出,每件事情在各自的心裡本來就各有份量,不像度量衡是 一板一眼的,只要最後的結果是問心無愧的就足夠了。期許在往後的日子裡,我能勇敢地克服自 己之前所畏懼以及逃避的所有人、事、物,用心的築夢,用心地體會生活,因為是我,我值得這 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