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2017 高中組 佳作
姓名:莊于庭
學校:苗栗市苗栗高中 三年十四班

        「如果人生是一道證明題,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我想,這就是作者想傳達的。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無法知道這個選擇的當下是否會為未來帶來影響——聆聽自己的心聲,與自我對話。

        我曾經相信,跟著這條教育跑道的指引,就能讓我們獲得充實的能力、發揮所能、貢獻社會,但隨著成長,我開始思考,提出了質疑……一直以來愛著周遭的事物,認為這世界的一切都充滿著美好與溫馨,但隨著成長,我慢慢發現——原來,我對這一切的認知只是假象,從學校到社會甚至到整個世界的自私、墮落、黑暗,以及無力改變它的挫折,世界並非我所想像中的美好!因為失望,因為執著,感到冷漠虛假,在新環境中找不到相同的頻率,躲進了世界的角落,只希望能平平靜靜的、呈現與環境相同的保護色。我不再用瑰麗色彩的鏡片來看萬事萬物,取而代之的是和大家一樣「世界與我無關」,用冷漠來保護自己。也因為如此,那些時光,失去了太多東西,昔日的自己、昔日的快樂,昔日時常掛在臉上的笑容也隨之消失……差點被孤獨淹沒。小時候夢想未來要改變世界,但隨著年齡增長卻離這個夢想越來越遠,甚至試圖讓自己不要被世界改變......開始對許多事物興趣缺缺,究竟該如何持續維持對與理想背道而馳的世界充滿熱忱?

        那段時間,我困在了「切換心情的開關」的關中,雖然知道選擇關或開,只在一念之間,但就是遲遲找不到那個打開燈光的開關。在萬丈的黑暗深淵中,是文學伴我走過那道關卡,以及國中國文老師的鼓勵與肯定,給了我一次展現的舞台,讓我找回了失去的自己,帶給我切換開關的契機。

        切換心情的開關,關鍵還在於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很多時候,我們無法左右發生的事,但卻可以改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這個能夠改變、切換的「看法」,顯然就是「開關」之所在。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也許是因為有所期待,當期望與現實無法達成妥協時,就會失望甚至絕望,被負面的情緒掩蓋,頓時覺得這個社會好冷漠好無情!不如乾脆認定「社會本來就是冷漠的」,只要盡己所能就好,只要身邊的人開心,至少周圍仍會充滿溫暖!人生是由小齒輪拼湊而成的,在這廣大的人群裡,人們的互相接觸又如何能避免?一個人或許會因為躲在自己世界好長一段時間,變得陌生了!再次走入人群,人際關係似乎得重新學起,從傾聽開始學習對人付出愛和關懷。在傾聽中,開始對自己和他人有了感覺,也逐漸涉入別人的生命故事,走進他們的內心,體會他們的感受,然後慢慢敞開自己的心門,因此漸漸地和別人產生交流,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感也在其中自然湧現……。

        作家艾莉曾云:「每道傷疤、每段過去,都是人生故事。」曾經的心存怨懟、痛苦與掙扎,並不是原諒對方的錯或惡行,原諒是釋懷,是讓自己坦然放開心胸;原諒是放過自己,讓自己繼續好好過日子。就是這樣把一路上的錯誤、一路上的傷疤都收拾好了之後,才成就了現在讓自己驕
傲的自己。

        「看見的能力」,作者舉出了《小王子》裡的一個故事,使我有了許多的省思,尤其作者提出「既然所有的大人都是小孩變成的,為什麼小孩看得見的東西大人反而看不見呢?」,作者的答案耐人尋思。人們因為追求「利益」,而使自己的雙眼被蒙蔽,漸漸失去孩童的純真,就如同作者的另一本書《危險心靈》裡沈韋獨白的其中一部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地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這是直指人心最直接、徹底的控訴,也是一針見血的答案。

        因為只以固定的視角看世界,只看得見這些追求的東西,久而久之,漸漸就喪失了「看見」的能力。

        書中還提到「興趣可以當飯吃嗎?」我認為,今日的明星產業,五年後可能就夕陽落日;未來的黃金飯碗,現在可能根本就受到輕視。未來,高學歷以及名校光環也不保證人生無往不利啊!夢想挺立於人生之中,我們必須勇於作夢,勇於逐夢。

        侯文詠告訴我們「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的不同處,內在價值指的是心裡最真實、最透明的聲音,我們追求的夢想絕不會與我們的初衷背道而馳,也必不讓自己後悔;外在價值則是聽從別人的聲音,為了名和利的夢想,家人所夢想的夢想,違背本意也不要緊的夢想。

        追求財富、名氣與權勢這些外在價值並非壞事,而是要將之作為實現這些內在價值和理想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所以,德國哲學家康德才會說:「要把生命當成目的本身,而不是達成目的的手段。」同樣地,在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中,藍丘曾說:「追求卓越,成功就會伴隨而來。」我們應在自己所愛的領域盡心盡力、展露頭角,那麼,財富、名氣與權勢就會追隨而至。

        所以告訴自己,何須畏懼於他人的想望,遵循本心,因那才正是自我生命最真實的光芒。我們常如大海中齊游的魚群,抑或自主抑或盲從地跟隨著海流而奮勇向前,但又有多少人真正深知自我的方向?大多只是亦步亦趨地跟隨,最後突然迷失方向,成了放眼望去平凡無奇的魚群。

        異於他人的道路或許艱辛,但路途的岩石和暗礁方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或許孤獨無人支持,但夢想為指引之燈便無需懼於黑暗的深沉。因為心存夢想,懷有希望,才會滿懷熱忱,堅定不移地昂首前行。不管遭遇多少艱難險阻,只要有勇氣、願付出努力,更好的未來就會等待著我們!

        未來,選擇進入什麼學校科系,重要的是它是否適合自己;未來,決定自己是否能發揮長才的,不是學歷上打印的字,而是多元經營和磨練能力!畢竟,學歷不能代表我們的學力,可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