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的祝福 《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養成免疫力‧學習力‧判斷力》

2018 國小組 第四名
姓名:王俞証
學校:台南市新進國小六年八班

在十二歲的生日早晨,當第一道曙光喚醒睡眼惺忪的我時,第一份生日禮物正熱情的向我招手 ,迫不急待地打開那樸實簡約的紙袋,看到的一霎那,它彷彿發出了萬丈光芒,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用12個習慣祝福自己』。翻開書本後,一個字接一個字,一行又一行,一頁過一頁領著我細細品味.........。
增強免疫力,如一位妙手回春的高明醫師,照顧著你的身體;訓練判斷力,像一位明鏡高懸的法官,學習「想很多」,才能更認識自己,進而做好自己;培養學習力似一位才高八斗的教授 ,惟有透過不斷反覆的練習,才能變成「習慣」,更要從好習慣中複製出更多的好習慣。培根說 :「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人生如果是一趟冒險旅程,那習慣就是手上指引方向的羅盤,好習慣可以帶領我們到蓬萊仙島,壞習慣足以讓人墮入黑暗的深淵;因此 ,讓我們以判斷力為戰袍,學習力為厚循,免疫力為利劍,就能披荊斬棘,化險為夷衝破藩籬 ,迎向琉璃仙境的幸福基地。
這本書如一抹明鏡,反照了我日常生活中許多的盲點和缺失,發現自己如一隻迷途的羔羊 ,每天不知要做甚麼,更不知為什麼要做,遇到困難瓶頸時,經常以「我不會」、「老師沒有教 」......找了許多藉口當擋箭牌,渾渾噩噩過著灰暗的生活。這本書如上天派下來的天使,教自己養成學會「學習」這件事,啟動自學的能力,首先我著手「學習」當時間的支配者,把每天要做的事用條列的方式寫好,讓作息有條不紊,發現做事效率變快,突然多出很多閒暇時間,可以悠遊自在地書海中漫讀,更可以活力四射地在操場上奔馳。映證了習慣好比一本人生存款簿,有了好習慣,一輩子都有滾滾不絕的利息;染上壞習慣,一輩子都有償還不完的債務。
闔上書的那一刻,讓我深深感受到好習慣的重要性,好習慣如一朵朵迷人的丹桂,褶褶瓣瓣般散發出沁人的芬芳;好習慣如一座座雪白的高山,高高低低般妝點了淡淡的雲翳,希望用好習慣祝福自己也分享給所有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