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8被詛咒的孩子讀後感 《哈利波特8:被詛咒的孩子》

2018 國小組 第五名
姓名:陳聖翔
學校:新北市新埔國小五年十班

一走進金石堂書店,一疊疊的書中,每本書都散發了耀人的光芒以及與眾不同的味道,催促我閱讀和思考,但,唯獨最想進入書內一探究竟的書竟是「哈利波特8被詛咒的孩子」,不知是畫在封面的圖,透露出神秘且像勾魂攝魄似的吸引了我的文字介紹,還有標題「被詛咒的孩子」讓我心中充滿了好奇的問題:「為什麼有人在那長了翅膀的洞穴裡?」「洞穴裡的小孩被詛咒了嗎?」
書中大家都很羨慕阿不思有個著名的姓「波特」,而他卻不以它為傲,反而還要承受來自父親盛名和家族傳奇的重擔。書中阿不思受到阿默的影響,使得他想和天蠍想利用時光機去救西追,卻不知等於把自己丟入危險裡,差點讓黑魔法復活,哈利波特死亡,都是因為佛地魔之女蝶非的影響,要不是哈利波特的有如神力的幫助,早就讓阿不思如殺了父親般的幫助蝶非,使蝶非差點使佛地魔復活。為什麼哈利波特要費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救阿不思?因為這就是「天下父母心」,父母對你嚴厲,是對你的愛,他們罵你,也是為了愛,他們打你,你哭了,可是他們是痛在心裡,而他們總是只把你教好,讓你成材。我想,沒有一個父母不疼自己的孩子,如果孩子不懂的父母對他的好,那真是禽獸不如,烏鴉有反哺之意,羊有跪乳之恩。動物都懂得報恩,何況是人呢?
哈利和他兒子之間有著予盾的親情跟阿不思和天蠍之間有著堅不可摧的友情,以及阿不思努力證明自己是個好兒子和哈利覺得自己是個不負責任的爸爸,作者都把他描繪的淋漓盡致,成了強大的對比,而這種親情是很容易被看出而感動的。哈利波特曾脫口說過:「我有時也希望你不是我的兒子」這句話更讓他們兩人的關係跌入谷底。還記得小時候,我也跟我爸爸吵架,那時我爸爸罵我、打我,羞與急的情緒,激成了無數的眼淚,從我那深邃的心裡流出來,害我在棉被裡哭了一晚,我那時真是聰明過份,直到現在,才知道父親對我的好;還有一次,我因為不了解爸爸,而產生誤會,種種遭遇,使我感同身受,更體會到那種關係。
哈利也很想做一個好父親,但就因為不了解阿不思,導致阿不思不像是他兒子,到了最後才因為父親的救援才使阿不思懂這份偉大的父愛。
因為在車上遇到天蠍,且在史萊哲林是同學而成了朋友而展開時空之旅,然而不幸的是,遇到蝶非,當時,他們不以為意。只因為馬份一家曾成了食死人而讓天蠍被誤以為是佛地魔之子而被誤會和排擠,而讓我特別同情,因為我懂得被排擠的那種感覺,那種被孤立且被大家朝笑,想反抗卻無力反擊,使我身歷其境,但也因為這樣才有接下來的時空冒險。而當時不以為意的蝶非竟是佛地魔的女兒,她不想讓佛地魔死而阻止她去哈利家卻被設計,這又是另一種愛,各有各的立場,站在阿不思和天蠍的立場是欺騙友情,而站在她的立場是孝順父母,没有絕對的對與錯 ,但也因為她的破壞,導致原本的生活產生變化,差點使黑魔法復活,甚至哈利波特死亡,要不是跩哥的時光機,早就使黑魔法統治天下。
假如我是哈利波特的話,或許我會幫助阿不思去救西追;假如我是蝶非,或許我也是希望自己的父親復活;如果我是阿不思,我可能跟父親坐下來,把話說開,可能就像我母親說過的話一樣「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各有各的立場,我們也要時常站在別人的立場,不能只顧著自己,不然只顧著自己,不然就會像哈利父子那樣,只因為不了解對方,而產生誤會。有的人是醫生、有的人是博士、有的人是乞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有的人出生在有錢人家、有的人出生在貧窮人家、而有的人則出生在養鴨人家,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出生在哪一戶人家,只能讓自己更好。唯有如此,才能讓夢想離你越來越近,也才能讓自己更進步,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