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讀後心得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2018 國小組 佳作
姓名:洪士恩
學校:臺北市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六年乙班

「斜槓青年」是誰?
從「青年」身上,有無限的可能等待大放異彩,不同的職業生涯雖然就如背道而馳的門扉 ,在「斜槓青年」的身上卻都蘊藏著萌芽的可能:多一技在身,代表的可能是多一種兼職的選擇 ;而每多一種兼職或身分,便用「斜槓」區隔,正是尋常大眾對於「斜槓青年」的定義。
然而,僅僅是多兼一分差,多賺一份收入,就足以稱為「斜槓青年」了嗎?
作者對「斜槓青年」的定義,當然不只侷限於此--它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重點不在於有多少兼職和收入,而是在於「多元人生」。作者所提倡的「多元人生」,是一種在生活中主動尋求更快樂的方式,具備可以探索各種不同領域的能力,從而發覺人生的意義。
常言道:「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一位擅長狩獵的高手,必然不會將力氣浪費在魯莽地追逐野兔與飛鳥;他們會在出征之前,備妥行囊,仔細清點即將派上用場的法寶,因為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在獵場上一展身手。
同理,要在職場上發光發熱,最需要是停下腳步,學會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讓生活過得充實,讓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為自己多加一條斜槓,斜槓後正是專屬於自己的另一扇門。斜槓之前的我,只是一名小學生;然而,斜槓之後的我,何嘗不能是一位手不釋卷的閱讀愛好者呢?放下書包,擱置書本,舉起籃球的我,又何嘗不是舉起了斜槓之後的另一座熱血世界?
斜槓固然美好,然而,想添上任何一筆,都萬萬不可是淺嚐輒止。「行百里者半九十」,一份好的計畫與進度是不可或缺的,訂下目標之後,更要定期審視自己的進度。希臘著名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未經審視的生活是不值得過的。」一定要審視自己的生活,目的在於溫習目標和確保進度。目標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倘若沒有制定目標,就無法保持合理的進度和有效的執行力。
我非常佩服台灣的電競選手,每位選手都以世界第一為目標,那份專注的眼神猶如獵豹,而每天十幾個小時的練習又如苦行的僧人,終於,努力得到回報,他們發揮自己的實力,一路過關斬將,把冠軍留在台灣。因為有世界第一這個目標,他們控制自己的時間,計畫自己的生活,努力練習,才能享受這般耀眼的殊榮。專注於一件事尚且需要如此,何況是追求好幾條斜槓的人呢?電競選手普遍年輕,在父母師長的眼中也許並不是「正當」而「長久」的職業,只能作為興趣而已。我試想:如果是我在求學的路途中,發現了自己成為電競選手的志趣,應該如何追求這個目標呢?
一開始,電競也許只是斜槓後的一種興趣,斜槓之前,學生的課業依然是第一位。我努力保持平衡,尋找專業的渠道,審視自己的進度,也許在高中、大學畢業之後,斜槓之間,順序也能調換,夢想實現,電競選手的身分成為我斜槓之前的第一位,成為我高舉的獎牌。
用斜槓,加諸青年之前,不是要我們如鼯鼠五技而窮,而是要提醒我們,不要忽視自己的任何一種興趣與機會,不要荒廢自身的任何一種身分與歷程。雖然,在成長的路途中,也許因為志趣不同,被老師和父母責怪,甚至飽受異樣的眼光洗禮,但是不要因害怕而停頓,作者提醒我們:一定要自我認同,要有自信,這是一位「斜槓青年」最重要的能力。我想,這種自信不是盲目執著,反而恰恰來自於對自我的省思與檢視,建立於挖掘不同可能的勇氣與堅持。
我認為「斜槓青年」的定義,就是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透過不同管道,展現自己的才華。「斜槓青年」是一種新的啟發,能展示給人們不同的理念與生活方式,並鼓勵我們在人生中開創出更多可能。畫地自限是生活的敵人,故步自封是熱忱的殺手,一個心中死灰堆積的人,自然不可能成為「斜槓青年」。雖然我的年紀尚小,不知道前方有多少險阻,但正因為我的年紀還小,蘊藏著無限的可能!從今以後,我也要照自己的方式,開創我的「斜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