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意見多」閱讀心得 《君偉上小學:五年級意見多》

2018 國小組 佳作
姓名:周唐羽
學校:嘉義縣大南國小六年甲班

「君偉上小學」這套書非常有趣,爸媽說這套書描述國小階段的校園生活,讓他們可以感受到身歷其境的幽默感!我們全家人都喜歡看,每次的閱讀都讓我和妹妹哈哈大笑,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了解到爸媽小學生活,和我們這個年代不同的地方,真的很適合全家人一起來觀賞。其中「五年級意見多」,更是吸引著不久前也是意見超多五年級生的我。
升上五年級,功課多,課業變得更重,打掃工作更多,為學校服務的機會也更多,例如:交 通隊、清掃廁所、圖書館小志工......生活真的有了改變,比賽的項目也變多,比如:國語文競賽 、英語日的英語才藝競賽、閱讀心得比賽、畫圖比賽......林林總總、不可勝數,學校的老師、慈愛的父母都會鼓勵多多去參加,以便累積各種生活經驗,來開拓視野、累積實力,這些都很有道理,但升上高年級的我,也有自己的意見,幸好爸媽、老師開明,都會先聽聽我的意見,再給予建議。我感覺被尊重、溝通順暢,就容易接納父母、師長的建議。
動手做事、動腦思考;多做事、多累積能力,這是爸媽從小耳提面命,經常鞭策要求我的。所以我承擔掃廁所的任務,覺得順理成章,但是家裡的廁所和學校的廁所真的差異很大,骯髒等級天差地別,我覺得要加強公德心的教育,還有指導低年級學童正確使用廁所的方法,否則掃廁所的怨言,將會在各地永不停止。
升上五年級,代表我長大了,應該有更多能力來為別人服務,清掃學校公用廁所,讓全校師生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這是為別人服務、給別人方便,如果遇到出乎預料之外的狀況,我也把它當成機會——磨練自己的心智和做事的機會。曾經看過報導:某連鎖企業聘用高層領導人的考題,就是能否彎下腰來、耐心仔細的把廁所徹底清掃乾淨?具有謙虛的德性,堅持把事情做好 ,就是成功者的特質!
升上五年級,代表我長大了,我曾經夢想擔任交通志工隊,協助全校同學安全的過馬路,後來轉學到現在的學校,因為學校沒有交通志工隊,所以我就當不成書中所寫的「馬路戰警」了。 其實要當好交通志工隊,必須要專注的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以安全為第一,才能稱職擔任。
升上五年級,代表我長大了,我的意見真的變多了。爸媽曾經說過,他們以前讀小學時,學校強烈規定:「要說國語」,不然會被處罰,真的和我們現況大不相同。現在學校還制定每週三是母語日,鼓勵全校師生講台語。爸媽常常語重心長的說:「你不習慣用台語交談,以後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孫子,要聽到台語就很難了,要學會台語就更困難了!」雖然爸媽憂心忡忡,也時時千叮嚀、萬交代,要求我說台語。但是我覺得:「學語言要有迫切的需要,就學得會!」假設 ,改天我的工作需要用台語才能和他人溝通,那我相信我的台語能力必定可以突飛猛進的,不必太過擔心。所以書中所描述「台語演講比賽」,還用注音註解,雖然有創意,但是我覺得這樣對提升台語的學習力,並無幫助。應該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中,盡量使用台語溝通,所以家庭教育也要提供台語的對話情境,和學校教育配合,才能成功。秦始皇時代,統一各國文字,也只能做到 「書同文」的境界,各地讀法仍有方言的不同。台語是全世界最困難學習的語言之一,但是因為有自然對話的情境,所以新住民、外籍勞工,來到台灣只要三個月,就可以暢通無阻的用台語溝通,這證實了學習台語就是要有學習的自然情境,就會易如反掌的學會了。
升上五年級,意見變多,媽媽說:「這樣很好,因為你長大了,要學習獨立!」爸媽會傾聽 我的意見,也放手讓我自己做決定,更要我學習承擔後果,例如:很多成績優秀的同學,紛紛去補習英語和數學,上一些先修課程,我選擇補習英語,其他課程都不想補習,要靠自己唸書,因此,我的生活步驟可以自己規劃,不必在不同的補習班之間忙碌奔波,也學習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目前的學習情況良好,爸媽給我的教導是:「有自律,才有自由;沒有自律,就沒有自由。」 我想,我做到了!感覺很棒!
我長大了,我能表達自己的見解,這是很棒的事,爸媽逐漸放手的同時,我也體認到自我管理、自我負責的重要。感謝爸媽,從小一點一滴訓練我的獨立,現在我有能力可以為家人做更多的事,譬如:基本的家事能力、 養成了喜愛閱讀的習慣、培養自信心和個人的見解。媽媽常說 :「努力為生養我的父母盡孝,堅持為我生養的孩子負責。」我相信在爸媽的教養下,我會日日進步,會在堅持與鼓勵中持續成長,讓爸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