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夢想的星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圖文版)》

2018 國小組 佳作
姓名:羅人濬
學校:台南市忠義國小六年四班

直指夢想的星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遇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時,是我六年級很忙碌的時候,正在準備小學畢業的許多事項與活動、當佾生參與祭孔、經歷了考國中資優班的震撼經驗、又適逢月考......,種種繁複的事務,讓我無暇顧及也沒有多餘的心力看課外書。但某個心靈神至的時機點,媽媽提醒我去讀老師推薦我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翻開書就開始了我的奇遇,很契合這次參加龍顏fun書獎的宣傳標題:「閱讀,讓你的世界無限大」,我化身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的少年,少年看似是個成天做白日夢的人,但是他跟普通人不一樣,他會盡心盡力去實現他的夢,擁有面對世界的勇氣。本來男孩的父母期望他成為神父,這將會為他那平凡的農人家庭帶來莫大的榮耀,於是男孩就學了拉丁文、西班牙文,還有神學—這也成為男孩日後自學的基石,不斷閱讀與思考的習慣 ,積累文學的底蘊。少年與父親的對話,他渴望去認識這個世界,而放下家人期望跟他現有安逸 的路,鼓足勇氣,展開了尋夢、圓夢之旅。而我與爸爸、媽媽、哥哥,總是能天南地北的暢談我的一切,我是如此的幸運,能獲得家人的全力支持,讓我帶著勇氣跟儲備的能力向前,開闊視野 ,擁有洞察世界的眼光,保有永遠單純的初心。
少年的夢想是到處探險,白天趕路牧羊,夜晚停宿、休息、沉思、入睡、做著夢。而羊群之於少年,似乎有股神秘力量將他們聯繫。《聖經》裡神是牧羊者,而人們是迷失的羔羊。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保羅.科爾賀,則以講述寓言故事的手法,先知式的示諭為線索,描寫著一個牧羊少年追尋自我夢想的勇敢歷程。羊群之於牧羊少年,是尋夢過程裡帶著的旅資,既能與少年相伴,又能在必要時成為籌措的財源。而我的羊群則是我現有的生活,如此安定、平穩的善盡學生的本分,面對即將升上國中的每件事,我從一個快樂無憂的小學生,開始蛻變的迎向我新階段的生活。牧羊少年出發流浪,以大地為家,仰望星空而眠,在決定尋找寶藏時,牧羊人毅然決然賣掉了他的羊群,義無反顧的出發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寶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適圈,而尋夢的代價就是必須要有某種程度的犧牲,必須要放棄已經熟悉的人事物,投入完全不可預知的未來。將自己全然的交給這趟旅程,有時自由來自於承擔損失的果決與勇氣 ,適時的去蕪存菁也能夠在斷捨離裡充新盤整出前進的力量。要勇闖未知需要的除了把握已知的資源,更需要有豐富的想像力開創即知即行的當下。升學壓力轉而成為推進我圓夢的動力!學習不再那麼幼稚淘氣,規定要求自己訂下讀書計畫跟學習目標,我離開慣有的被動、被寵愛,轉而 踏出舒適圈,主動的提出要定期定時的幫媽媽分擔家事,這反而擴大加廣了我與家人的愛的領域 。
牧羊少年是很愛學習的,「我曾經從我的羊群學會了一些事,也曾從水晶那兒學會了些事。 我也可以從沙漠學會一些事,它看起來是如此古老而智慧。直覺是靈魂瞬間的沉浸在宇宙當下的生命中。」,而書裡面說夢是上帝的語言。當祂用心的語言對你說話時,只有你自己才能夠了解 。牧羊少年很愛讀書,而故事裡提到書只會在你願意聽的時候,才會說些奇幻的故事。喜歡看書而且在書裡找到啟發,我很喜歡也很享受從不同的閱讀裡的美妙旅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少年有時處處壁,有時卻又像全宇宙都在幫助他一樣的順利。「天命」就是一直想去做的事,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己的天命。在那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 物。只要你真心渴望一樣東西,就放手去做,因為渴望是源自於天地之心。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為一。本來我是很平凡的小學生,可是遇見了我的老師,我改變了原本的思維,盡力提升我的見解,以累積我不曾想像的豐富。這讓我感到很快樂!而格物的道理—「天地之心」。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正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凡是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心。讀著《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學到和自己的心對話!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經典名句。讓我想起曾讀過的《少年小樹之歌》裡小樹的爺爺常說:「只要跟森林和平共處,它會供你一切的生活所需。」,還有小樹的奶奶總是會叮囑小樹:「當你發現了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而永恆地散播開來......。」,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裡面聽到了風的歌聲,風裡的顏色,這宇宙間必然存在著一種語言,不需要依賴任何字句。 愛因斯坦說:「愛是宇宙最大的力量。」,生命因相遇而改變,「人生會結束,但愛沒有終點。 」,「告訴你的心,害怕比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追求夢想而受傷,追尋過程的每一片刻,都是和神永恆的邂逅。」,牧羊少年對他的心說。而我的老師陪伴且引導我,試著寫下所想到的,別怕!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說的「關心現在。如果你能活在當下這一刻,你就會活得很快樂。生命對你來說將會是一場饗宴,一個盛大的慶典,因為生命就在我們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未來的祕密就是現在。如果你專注於現在,就必定能改善現在。而如果你能改善現在 ,未來一定會更好。忘記未來吧,只要依照神的教誨去過每一天,要相信神會眷顧祂的子民。每一天,都有著它自己的永恆。」,我開始享受寫下我所想的,而讓我寫下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的讀後心得整理,這也是我送給每個像我一樣,曾經對寫作文感到徬徨跟沒有靈感的少年,我們在迎接長大的路,或許一方面還在牧羊,卻也一方面在尋找我們的寶藏,致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