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懦弱中學會勇敢--〈奇蹟男孩〉《奇蹟男孩》

2018 國小組 佳作
姓名:徐欣頤
學校:臺北市私立再興小學六年忠班

如果你身邊的人看起來不像一般的「正常人」,你,會怎麼去面對?人類就是這樣的一個生物。我們會排斥跟我們不了解的人--依據他的外表來判定一個人。故事中,有位天生面部殘缺的小男孩奧吉在期待與恐懼下開始了學校生活。他日復一日的因為外貌遭受嘲笑、排擠,又接連面臨好朋友的惡言背叛,對他來說,面臨這一切中的一切,都需要莫大的勇氣。看完〈奇蹟男孩〉這本書,我心中也很慚愧,因為,在我們班上,正有一個像奧吉一樣的男生...
猶記當時剛升上五年級時,我在下課時間無意間看到了那位男生。下顎突出,眼神呆滯,一問同學之下才得知:原來那位男生有特殊疾病,常常情緒過於激動,說話時會伴隨口吃,動作也很奇怪,漸漸地,我們全班都很排斥與他相處。每次分組時,總是只有他孤單一人;每次發表時,大家總是惡意嘲笑;每次放學時,有些人會故意挑臖及捉弄他;每次下課,他只能靜靜的自己一人看著書,與吵雜的教室顯得格外突兀。好幾次,我親眼看到了別人欺負他的場面,我看到他落下眼淚,我看到作弄他的人捧腹大笑,我看到了一旁人們的冷酷,我看到了社會的現實。即使當時的我見證了一切,我始終沒有向他伸出援手。
為什麼?為什麼要袖手旁觀?因為我害怕。我害怕,只要我接近他後,所有人就會跟著疏遠我;我恐懼,每次看到他時,我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反感;我擔心,我永遠都無法學著跟他相處。顯然的,阻止我伸出雙手的絆腳石即為「害怕」。我們都害怕孤獨,但,我們又何曾想過,這些「特殊」的人們一生都有可能面臨孤獨?命運對這些人們開了天大的玩笑,他們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自然的被接納,相反的,他們是不被接受的;但,愛讓奧吉的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在看完〈奇蹟男孩〉後,我也試著和那位男生相處,協助班上同學與他做朋友。
其實,我們每個人見到這些人時,潛意識裡是同情的。我們會好奇他們與我們的不同,一直注視著他們;但,或許是因為我們無法習慣他們的外表或動作,才刻意地遠離他們,就像書中的學生們一樣。一開始,和奧吉同年紀的男孩傑克,起初也覺得奧吉的外表很奇怪,後來試著和他當朋友,又意外地讓奧吉聽到自己與別人說他的壞話。經過反省後,即使被嘲笑、他還是努力地當奧吉「真心」的朋友,兩人陪伴彼此成長。
「每個人一生中都該有人為他起立鼓掌,至少一次,因為我們都克服了世界。」這是奧吉所在書中說的一句話。我們總是拿自己當作最基本的標準,對於比較「特殊」的人,我們往往會給予其異樣的眼光。設想,倘若我們抱持著「關懷」去面對這些人時,試著傾聽他人的心聲,學習小夏以及傑克的作法—放下偏見,迎向友誼,這樣,這個社會,會不會更美好呢?如果有一天,當奧古斯特站在我們眼前,你會選擇「正確」還是「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