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善良且有力量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曲,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2018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吳均明
學校:台中市福科國中三年四班

很多人認為善良就是不拒絕;善良就是永遠只為別人著想;善良就是包容天下。但《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的作者認為那樣的善良只是懦弱,只是沒有原則;其實越善良的人,待人底限應當越高,否則一切善良皆等於零。
「善良是一種選擇,需要的是智慧。」我們都可以做抉擇,決定我們要做怎樣的人,過什麼生活。我們都可以善良,只是我們的善良不能不足,也不行太過。太少了會被認為「不好相處」 ,就算只是待人的警戒心高,依舊會被歸類為「令人不愉快」的一群;像一隻蜷縮成球狀的刺蝟 ,不懂得善待別人,同樣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善待。
而太善良呢,有時也不稱作「善良的好人」,反而變成了「濫好人」,不會拒絕別人,成為「免插卡的提款機」,任人踐踏。我身遭周圍的同學以這種人居多,在重視同儕的學生階段,我們總是認為拒絕或批評會失去朋友。有個女同學,在班上的人緣偏差,因此她努力討好別人,委屈自己;看起來好像交到了幾個朋友,但就我的觀察,她只是一廂情願的跟著對方,對方還看似有些厭惡她,鄙視她一味討好的模樣。縱然她善待了別人,卻依然沒有得到同等的善待──不懂 先善待自己的人也無法用對的方式善待別人。「人生苦短,別用不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害自己。 」
某次表演藝術課要分組編、跳舞蹈,明明已規定好每人需編舞的量,甲同學卻扛下了大部分的編舞責任。我們沒有逼她,只是抱怨自己不太擅長──真正原因只有她自己知曉吧!其實她可以跟我們多溝通溝通,大可不必如此;她認為這是善良、是好人的表現嗎?由於她心情煩躁,因此我多講了幾句話便受到她的怨罵,我心中是一大灘苦水啊──我是少數盡了本分的人,卻遭受這等言語......;千言萬語的沸騰,最終卻只化為嘴角一抹無奈的微笑,我說不出口,我不想傷害甲!我知道那種傷,所以終究敗給了我的愚善;那時我還不曉得,其實我傷害的──是自己,而甲或許永遠也不會知道我的想法。
在一個偶然,我邂逅了一段文字,如此自然的在我眼前展開:「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如春風吹醒深埋的種子,思考的嫩芽探出土壤。我這才醒悟,我擁有反擊的能力,我能夠做出回應,我不一定要以牙還牙,我可以以柔克剛;用委婉的言語表達我的不愉快,採取溫和的手段解決衝突。我根本不必壓抑自己,何苦?我能退一步,可是我不行忍一時;我能有同理心,可是我不行委屈自己;我能善良,可是我不行沒有力量。
是的,我們應當善良,且有力量,善待自己而後善待他人;應用智慧立定原則,然後讓善良成為正能量,做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