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不代表一切〈成績單〉《成績單:安德魯.克萊門斯3》

2018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黃昱勛
學校:台中市清水國中二年十九班

在現代社會中,人們越來越無暇處理來自週遭的客種訊息,於是我們開始在人事上貼上各式各樣的標籤,我們仰賴報紙給我們大標題、依靠......甚至對於人的了解,僅以分數去概括他的一切。
書中的主角是一個平時考得很差,大家都認為她不認真讀書,是一個只知道玩樂的小孩,殊不知她其實是一個天才。這就是現代社會對於教育的刻板印象,只要分數考不好,就一定不是好學生。因為這個刻板印象,導致學生在考試時,在意的僅僅是「分數」,而非學習。現在的學校猶如一間間的工廠,只是在製造一個個考試的機器,而不是一個個讀書的人才。書中提到:「考試就像拍立得,只是把你的學習成效記錄下來,重要的是錯誤倒底了不了解,而不是納大大的分數。」,這段話道出了現在的學生最大的問題,因為家庭的壓力,亦或是學校的壓力,造成學生認為分數才是最重要的,這完全與教育的本質背道而馳。
也因為「分數」,許多平時分數不高的學生開始懷疑自己,甚至感到自卑,從此放棄學習。更多的是分數高的學生,可能因為一次的失誤,使分數下降了一點,卻因此而遭受父母、師長的指責 。分數高的學生一直處於高壓力的環境下,根本不允許失誤的出現,卻因如此,許多人受不了壓力誤入了歧途,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難道這是教育的本質嗎?這時父母和師長才要自責、反省 ,已經來不及了。
而我自己也曾經被邪惡的分數蒙蔽了雙眼、綁架了內心。那段日子裡,我過得非常的不快樂 ,每次考試只想著要拿高分,讀書也不是為了學習,而是得到分數。成天為了那一點點的分數而斤斤計較。這段時間裡,我過得太痛苦了,曾經想要放棄學習,於是我開始擺爛,分數也跟著急速下降,也因如此,引來了師長和父母的關切,我趁機把分數的「惡行」一一的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分數是如何「虐待」我。漸漸地我也在師長和父母的開導、鼓勵下,慢慢地開始對學習重拾希望。我很慶幸我沒有在分數的「誘導」下,走上歧途。
比起歐美國家,我覺得亞洲國家的教育方式還是太注重「分數」了,我們不應該從小就限制孩子只能坐在書桌前閱讀,我們必須做的是讓孩子多看、多碰、多體驗。現在很多的父母還是希望孩子能夠唸高中,真的逼不得已才讀高職,這種作法是錯誤的,因為從小被限制只能在書桌上讀書,沒有機會多看、多碰、多體驗,所以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甚麼?等到十五、六歲時,才要找尋自己的興趣已經太遲了。
分數並不代表一切,不要因為分數而限制住了自己,不要被分數的魔咒緊緊困住了。我們要做的是找出自己真正興趣,選擇自己所喜歡做的事,不要被父母和師長左右了自己的人生,人生要活的多精彩,全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這才是教育真正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