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未來的勇氣-解憂雜貨店《解憂雜貨店(電影書腰板)》

2018 國中組 佳作
姓名:張冠琪
學校:台中市清水國中一年十四班

常聽到,「每個人的未來是由我們自己決定。」之類的論調,但其實每個人面對未來的心態並不一樣,有些人的內心是很迷茫的,看不見前方有什麼, 是能幫助自己走出幽谷的機會?渴盼獲得能扭轉一切的建議。而《解憂雜貨店》的浪矢爺爺扮演 的正是這樣一個提供建議的角色。他靠著一個就牛奶箱來聽取別人的煩惱、憂愁,再適時的給予他們意見,讓這些人的未來有了很大的轉變。無論是對自我產生懷疑的音樂人、在愛情和夢想中兩難的體育選手,甚至是對父母失去信心而逃家的孩子,都因為一點點的善意,讓他們就像迷茫的旅人找到燈光,從而在黑夜中有了前進的方向。
我認為有的時候人生真的很像在玩遊戲,就好比在玩大富翁,常期盼能藉由「機會」和「命運卡」改變你眼前的困境,成為人生的轉折點。但好的「機會」和「命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往往只能且戰且走,這時候身邊若有聆聽你心聲、一起商量、討論的人,真的很重要!
現代人總會想要透過一些方式來知道自己的未來,無論是算命或是一些心理測驗,我也如此 ,誰會不想要早點知道自己的未來,然後預做準備。但這本書告訴我們,關於未來的種種,有些時候我們早已了然於心,只是缺乏勇氣去面對自己心裡的聲音,就像以前在酒店上班能改善生活的汪汪,她追求獨立自主的人生,想當個女強人,她認為在酒店賺錢的效率更高。而想辭去白天粉領族的工作,卻想不到適合的理由開口,請教了浪矢雜貨店,卻得到一針見血的回答,要她放棄這項工作。其實,她自己已經有了答案,她了解這種行業的辛苦和困難,只是缺乏面對的勇氣 ,才會請教浪矢雜貨店。但得到了建議又如何,她最終都要做出自己的決定。所以,不同的回應會帶給她不同的想法,但有的時候,這種方式反而能更精確的抓到來信者的煩惱;浪矢爺爺的回答雖然具有同理心,但有時候無法明確的給予來信者一個確切的答案。這兩種回答其實各有好壞 ,但都給了來信者方向,最終,還是得看他們自己的抉擇!
我覺得書寫信件的過程就像自己一次次的深層對話,如同我讀著這本書的同時亦會聯結到自己的生活現狀——國中短短的三年很快就會結束,再來就是要面臨選擇未來方向的抉擇了,家人希望我能當一位藥劑師,薪資高和工作穩定是他們選擇的理由,而且他們認為我的記憶夠好,一定可以勝任這份工作。我對這份工作並不排斥,所以我陷入了兩難之中,是要遵循家人的意見當個藥劑師?還是要依照自己的意見追尋夢想?我告訴了家人我的想法,經過討論,我心中已經有了答案,那就是繼續追尋我的夢想──語文系,我選擇語文系不單單是因為對學習語言有興趣 ,而是因為我學習語言的速度蠻快的,而且我也希望以後能去各個國家遊學。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有了勇氣面對我的抉擇,這,就是我的未來。
小說的最後以一張白紙的回答作為生命的隱喻──每個人的未來都是一張白紙,就看你如何運用它,畫出屬於自己未來的藍圖。對我來說,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也許有著重重困難 ,但只要我們擁有勇氣,一步一步踩穩,就能迎向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