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惘然裡寫詩《翻牆讀唐詩》

2018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林書文
學校:高雄市龍華國中三年十班

兒時有段時日夜夜盼著那床前明月光悄然到來,翻著唐詩,憨稚純淨的心魂隨月色穿越到秦代 ,而後落在漢朝的邊闕;再細數大軍已走過幾里風霜,循那夢中似幻的皎然。當時,我的唐詩世界裡獨不見情詩。唐詩三百首是一字不漏的背下了,也已心領神會,唯有情詩讀不通透,我始終不解「情」字的意涵。自稍曉情愛之事後,亦能明白「相見時難別亦難」之感,明白「曾經滄海 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也不知南國的紅豆是否耐得過這樣繾綣的思念,苦心勸這些多愁善感的詩人們一句:「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說到晚唐的唯美綺情詩,有人會說:「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亦或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些千古名句皆出自詩人李商隱之手。記得從前讀《中國古情詩選》,偶見一聯悱惻詩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時而低吟,時而輕誦 ,只覺情意綿長,方知是李商隱的<錦瑟> 。再遇<錦瑟>是在《翻牆讀唐詩》裡,而我已在作者六神磊磊筆下,匆匆覽過李商隱的人生悲歡。六神磊磊說:「唐詩裡面,像這麼美的詩,也還是有的。但再難找出這樣的一首,在一片華美的氤氳裡,卻藏著難言之痛,至苦之情。」古時男子喪妻,稱之斷弦,也難怪原是二十五弦的錦瑟,無端成了五十弦的樣子。這五十條琴弦更是時時刻刻的提醒著李商隱,與妻子共度了多少良辰,相知相守了多少光陰。
「他是詩人,他的淚,是要流到詩裡去的。」原來,望帝將心託給了杜鵑,莊周將心託給了蝴蝶,李商隱亦把他的心託給了他的詩,只是最終仍歸惘然。未能見到結髮妻子最後一面固是惘然,可人生在世,有多少不如意事能隨風花雪月一同逝去?又有多少是不惘然的呢?一首流傳了千年的<錦瑟>夜以繼日彈撥著,又曾為多少癡心作了輓歌?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裏。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節婦吟>是頗具爭議的一首唐詩:詩中的女子究竟是節婦還是蕩婦?詩中的女子接受了追求者的心意,鎮日將明珠繫在了襦裙上,但她經過了漫長的思想掙扎後,還是退還了明珠,她選擇服從於禮教的束縛,沒有違背要與夫君同生死的誓言。「恨不相逢未嫁時」一句,如連續劇裡的台詞:「你很好,只是我們有緣無份」般充滿了惆悵,也許女子是真的覺得惋惜,也許只是想保全追求者的面子 ,是前者還是後者似乎也無關緊要,總之可以肯定的是:她是一位節婦。
<節婦吟>原先還有個副標題「寄東平李司空師道」,李師道是何許人也?他是唐代一位手握大權的節度使,曾派刺客刺殺宰相武元衡,又襲擊御史中丞裴度,野心勃勃。李師道曾邀作者張籍來他手下做事,而張籍為了拒絕李師道,故寫下這首<節婦吟>,將自己比喻成詩中的女子 ,將李師道比喻成追求者。那時李師道權勢正如日中天,是得罪不起的人物,而張籍巧妙的運用這樣一個情感真摯的故事,使李師道不再為難他,既守住了對朝廷的忠誠,也顧全了李師道的顏面。<節婦吟>裡的情意真真切切,晚明學者賀貽孫稱它:「情辭婉戀,可泣可歌」儘管最後免不了留下了幾句批評,卻解釋了為何它總為人津津樂道:它記錄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字裡行間能看見女子在夜深時的輾轉反側,以及追求者的款款深情,那是多麼令人為之動容的詩啊!我特別喜歡作者六神磊磊的註解:「人心,是有它自己的規律的。不管道學怎麼唾棄它,怎麼為了它捶胸頓足......即使不敢公開表態,卻仍舊默默為它所打動。」是了,若<節婦吟>的故事真有這麼不堪,那又怎會成為眾多烈女詩裡的經典?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這樣纏綿的詩,或許你會以為是哪位唯美派的詩人所寫的,但,它是社會寫實派詩人杜甫的詩<月夜>。「亂世之中,他揮筆一寫,一不小心,就寫出了整個唐朝最動人的一首情詩出來。」六神磊磊在書中如此說道。尤其「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將杜妻楊氏哭得梨花一枝春帶雨的姿態,以苦澀而心疼的語氣寫進了詩裡。當時正值安史之亂爆發,在烽火連三月的亂世,杜甫毅然決然的離開了妻兒,想謀求個一官半職,沒料到會在半路上被叛軍俘虜,然後押送回長安,途中詩人望月思人、思鄉。於是,一個月夜裡,他想到妻子一定又在哭了 ,不能陪伴妻子使得杜甫心痛了起來,他是多麼盼望能早日與妻子相見啊?那是一種無力感,或者該說:惘然。
從<錦瑟>到<節婦吟>,再到<月夜>,詩人們想談的始終是惘然。李商隱的惘然是妻子 早逝,<節婦吟>裡女子的惘然是恨不相逢未嫁時,杜甫的惘然是思念妻子而不得見。無論是何種惘然,皆是無奈,亦是悵惘。面對命運的捉弄,面對造化的遊戲,他們又能如何呢?難道<錦瑟>寫得不夠悽楚柔美?難道<節婦吟>寫得不夠情深意重?難道<月夜>寫得不夠柔和婉約? 不,只是,他們與天下蒼生是無異的,再好的文采也不能使蒼天屈服;在這片悠悠天地間,他們只能選擇愴然而涕下,永遠處於惘然的狀態,或是選擇放下一切,不去想不去念,瀟瀟灑灑一生 。
在讀《翻牆讀唐詩》之前,我從未細品唐詩的奧妙。不曾用心去禮敬唐詩,也不曾試圖理解為何詩人要寫詩;不知曉詩人們在什麼樣的年代鮮活著,也不知曉他們以什麼心情在寫詩,直到細讀完《翻牆讀唐詩》後。記得當下第一個反應是「絕」,而後是「妙」,絕是絕在六神磊磊的文學造詣之高,妙是妙在他筆下的詩人形象生動活潑、率真自然。書中每個章節大抵是如此:作者六神磊磊說書人似的道盡詩人們的趣聞軼事,口吻帶些閒話家常般的漫不經心,但總能清晰的呈現出他的觀點,與他獨特的價值觀,他談的東西是新穎的,不落於俗套,卻又不會使讀者感到艱澀難懂,他善於用他的書告訴讀者:是的,這就是六神磊磊。他清新可喜的文字,搭配金庸小說情節的適時引用,妙趣橫生。幽默的寫作手法,使得讀者更能品味唐詩的風情,以及當下,那群文人雅士的心和情。
閱盡此書,床前明月光又照進窗來,以更清朗的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