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苦旅─《人生複本》《人生複本》

2018 國中組 佳作
姓名:王思安
學校:臺北市萬芳高中國中部八年三班

愛因斯坦曾說:「我們所能體驗到最美的事物,就是奧秘。」在人生交叉路上,我們將面臨抉擇 ,所得到的結果,必不盡相同。當我開始閱讀《人生複本》時,心情錯綜複雜,既驚奇又感動 ,就深深地陷入故事情節裡了。
男主角傑森在面臨「放棄科學家夢想,盡心盡力成為好丈夫、好父親」以及「放棄自己的愛人,完成夢想,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的人生抉擇道路上,出現了分支。原本可以獲得科學獎項的他,卻為了已經懷孕的妻子而放棄研究,希望有更多時間待在家庭中。然而故事中不同分身,過著不同生活的「傑森們」,渴望擁有幸福家庭生活。因此透過另一個世界的傑森,所創造出可以穿越到各個平行世界的「箱體」,綁架並強制傑森離開原本的家。其中傑森因為想歸回妻子身邊的慾望,及遇到許多災難,甚至在死亡邊緣的冒險情節,也讓小說高潮迭起。
我們常常會羨慕,想要別人的人生,總覺得別人的一切都比自己精彩。我也常這樣想──「 要是這樣就好,要是那樣就好了」,但那並不是真正的自己。書中傑森的妻子丹妮樂對分身說 :「人生不是這樣運作的。你要承擔自己的選擇,從中學得教訓,而不是投機取巧。」我很喜歡這句話,她所說的話,對於傑森跟讀者都充滿正向力量,我覺得她是一個非常堅強、勇敢的女人 ,面對眼前的事,能臨危不亂且冷靜地思考解決方法。
書中除了科幻懸疑外,也教導我「珍惜」與「承擔」的重要性。傑森在另一個世界時,才真正瞭解到他對家人的渴慕與需要,同時想起過往妻子與他的美好回憶。但這不代表我們必須要像他一樣遭遇到重大事件時,才得以領悟、珍惜。許多美好事物近在眼前,只是我們常常輕忽,認為理所當然。反觀自己,我生長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中,父母、姐姐對我呵護有加,但我卻經常不領情,回饋冷淡的態度,不知珍惜,令人悵然。而且面對近幾年科技的發達,所產生「科技冷漠」,社會中人我關係,更是讓人深感孤離。我們應該正視,且用知足的心對待周遭的事物 ,充分活在當下,享受人生。
經由《人生複本》中所言:「每個時刻,每次呼吸,都包含了一個選擇。可是人生是不完美的,我們會做錯選擇。」每個人都不完美、會做錯、會後悔,但那卻是唯一一次的人生經歷,沒有快轉也沒有倒退、返回的選項。正因為人生無法重來,使我們轉而回憶過往、珍惜當下、守護未來。並且能經由深層的自我抉擇,而對自我及他人負責。不需要另一個複本來取代自己,或取代他人,因為你就是你,而且是最獨特唯一的。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的人生,就是我們所能體驗到最美好、最奧秘、最珍貴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