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方程式《小王子》

2018 高中組 第二名
姓名:林露新
學校:國立新竹女中 一年一班

猶記總角之年初遇《小王子》,掀開書頁,一條碩大駭人的蟒蛇猝不及防撞入眼簾,對蛇類異常畏懼的我,旋即啪的一聲闔上,從此束之高閣,敬而遠之。數年後再度翻開扉頁,不禁感慨當時 有眼不識金鑲玉,竟將這般寶藏視如敝屣。《小王子》空靈、詩意且蘊藏深刻哲裡的文字,有如沙漠裡的綠洲,曠野中的清泉,溫柔撫慰無數枯黃乾渴的心靈。
如何獲得幸福?這是個千百年來諸多聖賢哲人殷切探尋解答的難題,也是不時浮現在我心中的一個疑惑。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邂逅小王子,同他造訪恢恑憰怪的星球居民,最終望見他的魂魄在星光爛漫的夜空下化做一縷飛煙消逝,我,找到了幸福方程式的解答。
第一個解答是:掙脫數字的枷鎖。「大人酷愛數字。」書中的「我」如此說。如果一個「大人 」想要揭開一位陌生人的神秘面紗,他會好奇的問:「他幾歲?他的薪水多高?他有幾棟房子 ?他的車子是什麼品牌?」而不是「他最愛的顏色是什麼?他的聲音是否動聽?」數字,簡單明瞭,說明也代表一切。
在這個個個爭先恐後躍下名利旋渦的時代,人人身披一件寫滿數字的外衣,它愈是金光閃閃 ,旁人愈是心慕手追。而我,也在學業日夜的打磨下,悄聲無息地模糊了面容,被形塑成「大人 」的形狀。名為「成績」的手銬腳鐐牢牢的束縛我,分數日日撩撥心緒、牽動神經。心,因它歡喜,也因它煩憂。數字,悄悄矇蔽心智,扼殺了單純的喜樂。
「對我們這些了解生命的人,我們才不在乎數字!」書中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澆醒渾噩的夢中人。當那件豔光照人的數字綵衣被褪下,裡頭殘留為何?恐怕也只是一團迷惘、枯竭的心靈糟粕罷了!既然如此,又何必被數字緊緊捆鎖呢?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 。」是的,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絕對不是肉眼可見,唾手可得的。當心別被數字矇蔽了心智,錯失生命中諸多無形的珍寶!
第二個解答是:勤於根除惡習。小王子居住的星球上,生長著一種人見人厭的植物—猢猻樹。這種樹的種子若沒有定期拔除,便會壓垮甚至撐破整座星球。我們的生命中,也隱匿諸多如猢猻 樹種子般的惡習。如果放任它們蔓衍茁壯,終將扭曲甚至毀滅一個美好燦爛的生命。拔除惡習的種子固然必須承受椎心刺骨的痛苦,卻可以拋棄莫須有的纏累,避免無謂的絆跌,使生命的旅途更加平坦。
曾經,逃避困難的壞毛病也糾結在我的生命中。每每遭遇艱鉅之任務,諸如撰寫報告或計算繁複的數學題等,總想像鴕鳥般一股腦兒將頭埋進沙堆,或如樹懶般推託延宕。日居月諸,罪惡感一點一滴凝聚,最終潰堤。忍痛砍伐離離蔚蔚的逃避大樹後,壓力轟然崩解,罪惡感驟然煙消雲散。法國大文豪雨果說:「人生下來不是為了拖著鎖鏈。」。勤於拔除猢猻樹種子的小王子,正是砍斷惡習鎖鏈的最佳典範。
從狐狸口中,我獲得第三個解答:學習馴服與被馴服。何謂馴服?狐狸提出:「『馴服』就是 『建立連結』。」當人們逐漸褪下童稚的外衣,建立連結的勇氣和熱情也悄然萎縮。人們不願付出時間、心力馴服他人,拒絕擔起隨之而來的責任,同時也畏懼被馴服,唯恐淪為受人擺布的魁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玻璃般脆弱易碎,一段又一段的關係輕率展開,又潦草收尾。空虛嚙咬 心神,寂寞在靈魂裡吶喊、叫囂。
雖然小王子只是地球上的短暫過客,但他依舊樂於經歷馴服與被馴服的過程,與狐狸成為摯友。當離別來臨,狐狸黯然神傷,然而牠與小王子之間燦爛、獨特的幸福回憶,卻綿延至永恆。既然小王子都願意委身與人連結,那我們在悠長的一生裡,何不鼓起勇氣、放下戒備,嘗試馴服與被馴服呢?幸福,或許就隱身在每一段悲喜交織的關係裡。
在無垠的沙漠中,浩淼的蒼穹下,我噙著淚水,領悟了最後一個解答:不要害怕死亡。 小王子最終決定依靠蛇的「幫助」,返家與摯愛的玫瑰團聚。書中的「我」對小王子的決定震 驚萬分,為此悲從中來。小王子卻說:「你懂得。太遠了。我不能帶著這個皮囊,太重了。」「就像扔掉一層老樹皮,老樹皮沒什麼好心疼的......。」
死亡,一直是個令人迷惘又不得其解的懸疑。 縱觀古今,上至帝王下至平民,少有不畏懼死亡利爪的。當它前來叩門,一切夢想、成就與榮華霎時如泡沫應聲幻滅。有人千方百計煉製長生不老丹藥,有人無所不用其極掙脫死亡的捆鎖,企圖改寫命定的終局。
而小王子呢?一個稚氣未脫的孩童,雖然對死亡懷抱恐懼,卻能以豁達、勇敢的態度面對,這 是許多自認為成熟、慧黠的「大人」所望塵莫及的。《閱讀蒙田,是為了生活》一書中寫道:「時候到了,生命自然會以最適切的方式終了。」多麼溫柔、寧靜、勇敢看待死亡的態度啊!的確 ,與其視死亡為猙獰猛獸,與之較勁搏鬥,不如將它視為砥礪生命向前,追尋幸福的摯友,因為生命的價值與光彩,不正源於它的有限性嗎?
在這個唯利是圖,價值觀錯謬的時代,小王子如闃黑深夜中的明燈,引領我重新尋回放失已久的童心,睜開澄澈晶亮的眼,審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解開人生的幸福方程式。小王子金黃的捲髮,盛滿純真和憂鬱的目光,以及短小的身影,將永遠銘刻於我的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