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陽之後 :槓上開花――我讀《 斜槓青年 》的發想/聯想/夢想 《斜槓青年:全球職涯新趨勢,迎接更有價值的多職人生》

2018 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王姵媜
學校:台中市清水高中 三年一班

高美濕地延伸至外海的木棧道上,我漫步於夕陽隱沒的餘暉中,彷似高三拼搏的日子,就將落入尾聲;明朝晨陽照耀,我懷著大一新鮮人遠航大海的理想,即將揚帆起航。揮別家鄉的時日不遠了,從工人一斜板、一斜板舖好的木棧道走上岸,孵著自己的斜槓青年之夢,該是為了讓自己更上層樓, 親身去構築一階、一階手扶梯的時刻了。
加上紅圈的斜槓「/」,曾是路標上的禁止標誌,告訴我們不能越界,不能再前進,「一個蘿蔔一個坑」――人只該培育一種專業,只能從事一種職業。
父親總叮囑我:「別甚麼都碰一點點,到頭來沒一樣是精通的。」他期望我能將一項技能學精,而不是如鼯鼠一般,五技而窮。他了解荀子寓言中「專一」的旨意,他也十分贊同麥爾坎‧葛拉威爾的「一萬小時定律」,但他卻沒有細細思辨 : 那只適用於「認知複雜度較低」的活動。沒天賦、 沒興趣的人,努力了幾萬小時,才好不容易有點起色;但是有天賦、感興趣的人,努力幾百、幾千小時,便可以熟能生巧。
說起「興趣可以當飯吃嗎?」的議題,不僅是我過去心底的疑問,也在《請問侯文詠》一書中,被侯文詠列入為青年學子回答的要項。侯文詠要我們聆聽內心的召喚,從心發現志趣的方向,便有機會憑著興趣,在生活中餵飽自己,在精神上滿足自我。讀過《斜槓青年》才領略 : 侯文詠生涯的勇敢轉向與多元跨界,其實就是一位實踐有成的「斜槓青年」――他曾是個仁心仁術的醫生;也是 個醫治人心的作家;還是個激勵人心的演講者;更是位療癒人心的心靈導師。《斜槓青年》啟發了我 : 跟隨興趣、做對方向、找到自己的天賦所在,省下更多時間,從事其他相關技能的連結與開發,更有系統的活出自己豐富的內涵。
最近與一位高一學妹聊天,她說:「我想讀法律系,但會選自然組。」我好奇的問她原因, 她只是有點無奈的笑笑說:「大家都說讀自然組比社會組好。」在《斜槓青年》書中〈「我不夠好」, 怎麼辦〉章節裡,作者 Susan Kuang 提到「無論是誰,生活中都無法忽視的就是他人的評價」,這讓我想起顧里的「鏡中自我」觀點。高一的公民課,老師舉了個例子:第一天上學,背著自己最心愛的皮卡丘書包,開始想像同學看到書包後對自己想法,他們會一樣覺得皮卡丘可愛?還是覺得自己很幼稚?自己進而產生對皮卡丘書包的看法。這正是對他人評價的在意,期望自己招來好評,擔憂自己帶來負評。機器無法取代的情感,正是社會組最豐沛的,若適合讀社會組的人都選自然組,不僅缺乏人文領域的人才,也無法在科學領域與頂尖人才相匹敵,最終淪為代工人員而被 AI 取代。
作者 Susan Kuang 也提到:「按他人的規則做出自己的決定,按他人的價值觀過自己的生活。......成了生活的囚徒,終日勞累奔波,為他人的觀感而苦惱。」固守一人單職的人,也有遭其取代的風險,就如「把雞蛋全放在同個籃子裡」,一不小心失手了,蛋破了,也失業了。多培養興趣, 在各領域微精通,成為一名斜槓青年,就像分散風險一般:一個工作被 AI 取代,還能靠其他工作養活自己;一顆蛋落地破裂,其他蛋因為還有一根斜槓為它們擋著,逃過滑落碎裂的一劫。若為了符合 他人期待,而違背自我意志,失去自我不僅辛苦、痛苦,還可能被將來的人工智慧取代。
利用學測後的空檔,閱讀了幾本生涯探索與職場規劃的課外書,除了《斜槓青年》,又讀了凱莉‧麥高尼格博士的《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書中提到「成長心態」― ―只有親身挑戰,才能發揮個人潛力;而「定型心態」――則是深信自己的智力與才能,都是固定不 變的心態。又讓我領略到要成為一名斜槓青年,應該懷抱「成長心態」,而非執著「定型心態」,親身體驗、挑戰各項事物,激發出自己潛藏的智力與才能。
過去,並不認為媽媽是特別的,只是個普通媽媽。但讀了本書後發現,媽媽也是一位中年的「斜槓青年」。她不僅是家庭主婦,還是社區劇團團員,更常到圖書館說故事給小朋友聽,還與爸爸 因共同興趣而開始烘咖啡、賣咖啡。她享受在舞台上的每一場表演,即使要背台詞,還要與夥伴對戲、記走位和動作,但仍不減她的熱情。她熱愛為小朋友帶來生動活潑的故事,總在思考要設計何種活動,才能讓故事更有趣。她與爸爸共同經營小小的咖啡生意,就算收入不多、要挑豆還得包裝,她仍用她的熱情去完成一切。她是個充滿熱情的斜槓青年,相信自己可以影響自己的人生,不怕暫時的失誤, 而願意多方面嘗試與挑戰,金錢收入也許還少,卻有數不清的精神收入。對我來說,她不再是個平凡 媽媽,而是最特別的媽媽;我也不再只是她的女兒,更是永遠承歡媽媽膝下的忠實鐵粉。
身為美國歌手泰勒絲的忠實歌迷,讀到作者 Susan Kuang 所寫的〈一千個鐵粉理論〉,我能深刻體會到這篇的重點。泰勒絲擁有社群網站的貴金屬――魅力,將我們吸引過去,成了她廣大的鐵粉。她是個感性、浪漫的詞曲創作人;也是個功力高深的歌手;還是為具有影響力的藝人;更是名具有悲憫之心的大慈善家。而她的思想、精神魅力,正具有啟發性與激勵人心的作用。她總是能從挫敗 中再站起來。二○○九年的頒獎典禮上,正要講的獎感言的她,遭饒舌歌手肯伊‧威斯特搶麥,還被他說不配得獎,當時她難過地到後台痛哭,但幾分鐘後,還是收起眼淚,敬業地回到舞台上表演。
Susan Kuang 在書中另一篇〈拒絕為 PO 文而 PO〉文中提到:「決定讀者數量的不是 PO 文頻 率,而是 PO 文品質」。為了感恩遇見泰勒絲之後帶給我的蛻變,於是在社群網站上經營了個粉專向她致敬,有將近兩千名追蹤者,我能深刻體會那句話的意義。網路上成千上萬的粉絲專業,要如何突顯自己、吸引更多人追蹤?很多人盯著停滯已久的追蹤數苦惱, 而我則一直深信,只要我的 PO 文品質夠好、夠吸引人,追蹤數自然會上升。將她不同的照片結合起來,並搭上經我改編的歌詞,製造更 多「效果」,讓人不自覺地按讚。
斜槓「/」是老師畫的紅線,用以標示出考卷上的錯誤、人生中的瑕疵,藉由斜線的提點, 讓我們得知何處還需要改進,像我反覆發作惰性便是其中之一。

《斜槓青年》及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的《恆毅力》,皆提到了「刻意練習」的觀點,專家不是練習時數比較多,而是練習方式不一樣,他們會設下目標,並針對尚未突破的特定弱點,有意識地挑戰他們還無法駕馭的部分。心理學家奇克森米海認為,專家最與眾不同的經驗是心流,進入一種 狂喜的狀態,快樂到幾乎覺得自己不存在,處於一種渾然忘我的境界,完全不必思考,一切就自然而 然地表現出來。在刻意練習的過程中,難免遇上最可怕也最常出現的敵人――惰性。而能克服它的只 有慾望和意志力。若經常想做卻不去做,那就是還不夠渴望。當興趣進化成渴望,渴望昇華為心流,惰性帶來的拖延症便不藥而癒。在興趣開始升等前,變得運用意志力,讓自己變得夠自律,如此一來 惰性自然會被削弱。
高二時,補習班主任說我已有能力自學,於是沒繼續補英文,突然失去一直鞭策自己的發電 廠,惰性的停電效應便趁虛而入......。我的英文成績,不僅小考不盡人意,段考再也沒有滿分,在一次模擬考慘敗之後,心情低落到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時,想不到桌上有張全民英檢的來信,打開後 赫然發現自己竟沒通過中高級複試,一連串慘遭打擊,將我對英文的自信活埋。而讀過本書後才發現 : 惰性其實與大腦的運作有關,思考腦、情緒腦和爬行腦皆秉持著「省力原則」,讓人本能地產生逃避 心理,避免消耗非必要的能量,而產生拖延症。我會利用意志力及對英文的熱情,找回過去擅長英文的自己,並在未來的人生路上,不再遇到惰性這塊神出鬼沒的絆腳石。
斜槓「/」像是遊樂場的溜滑梯,讓人想投入玩樂,而我們能在玩樂中找到興趣,在興趣中精進自己,讓生涯探索與規劃多幾個有意思的選擇。
童年記憶中的摺紙,只是玩樂,對未來並無任何幫助?物理老師讓我們看了《摺紙密碼》的影片,我才恍然大悟摺紙不單單只是孩子的娛樂。花苞需先摺疊才能綻放;蝴蝶需先折疊才能破蛹而出;腸子需經摺疊才能塞進我們的肚子;大腦需經折疊才能有如此大量的記憶體。藝術家經努力、練習,創造出驚豔的摺紙作品。物理學家因而又發現將紙摺成連續三角結構,將其上下各置兩片板子, 車輾過後紙張仍毫髮無傷。建築師再利用此原理,發揮在結構設計上,會讓建築體更加堅固。醫學家 利用了摺疊的技巧,將折疊型支架送入血管,以防血脂肪阻塞。天文學家也將大型太陽能板經摺疊後,再送上外太空,吸收更多太陽光。生物家、科學家、設計家都發現 :萬物皆須經過摺疊才發揮大用。
一把合起的扇,像一條厚重無用的斜槓,可是它的扇緣,則像一個個相連的斜槓。有些人好 似一把打開的扇緣,能將自身不同的長處相結合,搧出陣陣春風得意;搧出次次乾坤扭轉;搧出轟動全球的驚人風潮。
斜槓「/」是羅盤上的磁針,指引我們方向。斜槓青年雖從事多項行業,但他們並非一股腦兒的盲目工作,而是在各個領域皆有一個遵循的方向,朝著羅盤上的指針不斷前進。
愛烘焙咖啡的爸媽和愛喝咖啡的我,決定在爸爸退休後經營咖啡館。它的一樓設有吧檯,可 供顧客們近距離與咖啡師談天說地;有優質隔音設備的二樓,會搭建一座舞台,我能在台上演唱偶像 歌手泰勒絲的歌曲,有意願的顧客也能一同在咖啡香中,分享我們對音樂的熱情;而三樓是學生 K 書中心,我志願當低收入戶孩子的免費家教,更讓學生們在被考試「烤」得焦頭爛額時,邊聞著咖啡香,啃著烤麵包香,一邊為打造夢想的考試奮戰。
前陣子到台南的大學參訪,才剛踏上第一階,爸爸就滑了一跤,彷彿對我未來的學校先行了五體投地的大禮拜。接著新生家長座談,學務長詢問有關食宿問題時,愛女深切的他,還當眾被調侃說:「別再讓孩子當媽寶,是時候放手了,學校不會讓孩子餓肚子的」。更悲壯的是回程搭火車時, 謹慎的他竟然看錯月台,以至於火車來時,我們倆只好一路拔腿狂奔,差一點就沒搭上車。最近我深 深細想 : 真要感恩爸爸最後一次護住我,將我登門入室前的壞運擋掉了,親手將我送入大學,讓自己展翅飛翔出美好的大學生活。這份無條件的父愛陪伴,又哪是任何的 AI 可以取代的呢?
斜槓「/」像一支文創思考筆,我握著它,寫下我的希望與熱情;寫出我的目標和夢想;寫 成我未來逾越充實的多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