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會我的事

2019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連侑軒
學校:苗栗縣建國國小六年七班

自然教會我的事
        自然是一位老師,它以螞蟻勤勞在地面努力的景象教導我們認真負責,以梅花堅強開在冰天雪地中的景象教導我們笑迎冰雪,以蠟燭在黑暗中發光的景象教導我們不屈不撓。每當看到大自然的教導,我是會想起一本使我印象深刻的書—《少年小樹之歌》。

        《少年小樹之歌》中的主角小樹,是位印地安人。小樹從小就和爺爺一起生活,爺爺總是帶他到森林中,細細觀看各種自然的生物及美景。自然總是有許多寶藏,雖然有時看到一些畫面會令人有些許沮喪,但大自然總是以各式各樣的風貌,呈現一次次人生的啟示,讓我們能以更積極向上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風風雨雨。許多男孩都渴望擁有獨角仙,牠們身穿發亮威風的盔甲,頭頂著巨型勇猛的犄角,那神氣的酷模樣彷彿是一位勇猛的鐵甲戰士,不禁深深攫住了每個男孩的目光。記得那一天夜裡,我與父親拿著手電筒去山林尋找牠們的蹤影。穿越崎嶇的棧道,風兒拂過樹林彷彿鬼魅一般,不久我們在一棵樹的樹根下找到了一隻獨角仙!但令我錯愕的是:牠的犄角前半段已斷裂了,我拿樹枝碰觸牠,牠只能輕輕地動著牠的腳,我和爸爸趕緊把牠帶回家救治。

        查網路資料及相關書籍,犄角斷裂的獨角仙最怕被細菌感染,必須用蠟才能處理傷口,為了謹慎行事,我趕快帶牠去昆蟲店向老闆請教並進行搶救。回家後我為牠布置一個舒適的飼養箱,雖然我為牠準備果凍,但牠一動也不動,讓我好擔心。一段時間後,牠終於願意進食,這讓我放心不少。經過我細心的照護,犄角斷裂的牠逐漸恢復活力,我試著帶牠到學校和其他同學的獨角仙較量。雖然斷了犄角,但牠鬥志高昂,面對強敵當前,牠絲毫不畏懼,使出渾身解數力拚到底,最後竟然打敗強敵,當下令大家驚呼連連,我更是為牠驕傲著。雖然牠的外型有所缺陷,但卻充滿堅韌的生命力,不怕眼前的難關;雖然牠只是一隻甲蟲,但牠面對挑戰的精神卻值得我學習。牠就像天使一樣,創造了奇蹟,克服了挫敗,更教會了我不要逃避眼前的困難,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勇敢去做,必能摘取成功的果實。

        大自然總是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我和《少年小樹之歌》中的主角小樹一樣,非常幸運地感受到這本名叫「自然」的無字天書,給予我們無價的快樂,讓我們願意親近它,體會它教我們的道理。我相信,如果你也願意,張開雙手、擁抱自然,也一定能和我及書中的主角小樹一樣,成為大自然的知己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