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真好

2019 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曾崇原
學校:基隆市七堵國小一年五班

        每個星期二下午,是我最喜悅的時刻,因為老師會帶全班到圖書館借書。我借過很多不同的書,其中,我最喜歡君偉上小學這一系列,《一年級鮮事多》就是我的第一本多字書。

        如果張君偉在我們班的話,我一定會和他成為好朋友,因為我跟他一樣,很愛講話而且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他寫的這本書,主要是在講一年級小朋友發生的事,我讀了忍不住哈哈大笑。

        記得開學第一天,我不用鬧鐘叫,早早就起床,背著書包,牽著媽媽的手,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進到學校。媽媽就像書中寫的一樣,不停的檢查我的文具,看看有沒有貼姓名貼。看到媽媽像迷路的螞蟻一樣忙得團團轉,好像要背著書包上學的人是她而不是我,讓我感到很有趣。

        開學一個月後,我們開始輪流當值日生和做掃地工作。在君偉的班上,值日生要幫忙提水和拖地,但是在我們班,最重要的工作是擦黑板。有的同學急著出去玩,忘了擦黑板,整個黑板就像花貓臉一樣髒。至於打掃工作,我擦過黑板和窗戶,也掃過外掃區。擦窗戶的時候,要先拿廢紙把玻璃擦一擦,再用濕抹布把窗台的灰塵弄乾淨。我超喜歡打掃小陽台,拿著大拖把拖地板,我覺得自己像書法家在寫毛筆字,怎麼寫都寫不完。

        還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那就是唱國歌。我看到君偉班上的同學,把國歌唱成:「山林注意,勿打走走……」另外一個同學則是:「豬耳朵是,為你全瘋…….」我笑到肚子都痛了。我們班上的同學,有的唱太快,像趕火車,有的唱太慢,像老公公騎腳踏車。害老師每次升旗都很誇張,假裝自己是指揮家一樣,但是大家還是唱得亂七八糟,難怪君偉的老師要叫他們班唱小聲一點。

        君偉說,校外教學就是上了一天的「下課」,我也有一樣的想法。我們校外教學是坐火車去看戲,一路上,大家說說笑笑,像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表演的人出場時,我興奮的尖叫,老師看了我一眼,眼睛像射出可怕的雷電,我嚇得立刻閉上嘴巴。君偉的校外教學,有氣派的遊覽車可以搭,還有零食可以吃,真是讓我羨慕得不得了。

        一轉眼,我就要升二年級了。我已經迫不及待去圖書館借了《二年級問題多》。我要謝謝君偉幫我們把一年級的快樂時光記錄下來,而我最想問他的一件事就是:「你到底幾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