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爺爺的「火星任務」

2019 國小組 佳作
姓名:王籐翰
學校:台南市新民國小三年五班

        火星任務這本書裡說馬克想在冷冰冰的火星上種馬鈴薯,你覺得會很困難、很累嗎?

        當然土壤是一個大問題,馬克是先用火星的土加脫水乾燥後的糞便,再撒一些乾淨的水和活菌,最後還鋪上一層地球的土,因為地球的土有細菌,能幫助植物生長。即使這樣,我依然覺得他沒有比我和爺爺還辛苦。

        我和爺爺要種竹子時,得先在不傷到竹子身體的前提下,小心翼翼的把稠密的竹根鋸掉,爺爺說:「這樣能提高小竹子的生命力。」接著再把一支支的小竹子插進土裡。土是比較乾燥的土,只要等小竹子長大,就會慢慢變成一棵又高大又筆直的竹子。還有另一種種竹子的方法,就是從竹子的中間鋸下來,但中心一定要有一個粗大的節,才能長出小竹子,不然就會死掉了。

        種小竹子只是第一步,之後還時時會遇到一些困難,例如如果竹筍被火紅的太陽看見,那麼竹筍就會穿上一身綠綠的衣服,讓人吃起來苦苦的,這樣就沒人會買你家的竹筍,所以我和爺爺都是頭戴頭燈,摸黑趕早的趁太陽公公還沒醒來就去挖竹筍了。另外,照顧竹子時假使竹子一生病,就沒用了,竹皮會變成象牙白色的,裡面幾乎是灰灰的,所以要鋸斷。鋸斷的竹子雖沒有用,但可以讓它腐爛,變成黑黑的肥料,也可以拿去做長長的竹橋。長得又高又大的竹子,就像龐大的森林一樣一片綠油油的。看來我和爺爺比馬克辛苦多了,那麼我和爺爺可以去火星探險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