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提筆

2019 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林若嫻
學校:嘉義市玉山國中三年三班

        曾幾何時,那些使人砰然心跳的甜言蜜語僅可在藍光中咀嚼、回味?曾幾何時,那些無數的感謝,至今已淪落至一張張貼圖、動圖,在海一般的通訊裡如過眼餘煙,倏忽即逝?曾幾何時,我們已忘了,如何執筆,更忘了,握著信紙時的感動?
        因老師的推薦,我閱讀了《見字如晤》。作者採用的標題名稱新穎,加上精闢獨特的觀點與貼心的文本翻譯,讓人拋卻對古文的畏懼,令讀者與古人的情思更為靠近,現在網路數據的時代,我們都太習慣使用火星文與表情符號對話,然而這些文字卻不及漢字,那些新興文字無法如漢字細膩的刻畫出眼前赤紅的太陽是多麼志氣高昂的高掛著;無法形容此刻的心情,也許是如海上暴風雨時刻,浪波濤洶湧,一波比一波高,憤慨的拍擊岸旁的攔沙壩,亦或是晴朗無雲的藍天下,平靜安穩。書寫漢字,除了能透過文字訴說內心情感,也能減少因無絲毫情緒的冰冷電腦字所產生的誤會,以避免不必要的爭端。因此,在閱讀時,我不亦樂乎,享受書信攜帶的人間情分。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斜槓女青年的愛情〉。商朝的婦好是甲骨文上記載數一數二的女神,能文能武,美貌出眾,還替其夫武丁率兵拓疆。婦好死後,武丁不時的刻字於甲骨問鬼神她是否安好,一句「婦好有娶?」流露出懷著願妻有個好人家照顧著的盼望,同時必須強忍心中妒忌的愁緒,我想大概只有深厚的情意才有勇氣寫下此信。
        社群軟體中,不少人以手寫字跡來分享佳句、好文,俗名稱「手寫帳」。每個帳號的貼文皆附有著每個「版主」特有的風格,例如:內容多為風趣、幽默;或利用水性顏料渲染白紙,使他的字跡在繽紛的紙上更令人賞心悅目。起初,我猜想因為版面配置得當,且極具個人特色才促使他們擁有龐大的粉絲群,實則不然。前些時日曾看過一個極為「簡約」的手寫帳,所有的貼文只以市面上常被看見的方格紙為背景,用0.5毫米的黑筆寫下勵志、動人的文句,卻受數萬人愛戴,仔細端詳其字時,每字都在心頭上灑下一點一點的暖意,內心的湖泊起了一圈圈的漣漪,湖旁的枯黑的枝椏萌生一株株的嫩芽,冰雪遍地的網路世界開始融化,陽光終於重新照亮天空,富有生機活力的春天要到了!此刻,手寫字撼動了我,也大大的改變我對文字的認識,我忽然懂了,原來,即使科技日新月異,我們逐漸不需要紙筆,只需在鍵盤上敲出一個個新細明體,就算我們成為了操縱零和一就能命令電腦程式完成所有事物的「先進人類」,我們仍然因手寫的「字」而情不自禁的淚流,依舊懷念過往那張來自山另一頭的,娟秀的行書。也許世上的一切都變了,我想那份能與古人有所共鳴的,並非高掛星空的明月,而是對字的鍾情。
        一封信,不比一則訊息,能即時傳達給對方,但,即時通訊太過簡便與立即,反而少了書信中手寫的溫度及真摯。一封以愛封緘的信,是科技無法抹滅的感動。於是,我想,從心,提筆寫下,我對你的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