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他人而改變真正的自己

2019 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劉芷君
學校:新北市土城國中八年十八班

《你,很好: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之心得
    別為了他人而改變真正的自己
  人的一生中會扮演許多角色,我們從中去認識與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但要秉持著一份對自己認可的自信,既不可讓人看輕,更不可先看輕自己人。人的心並不十分堅定,我們時常為了別人的喜惡而改變原本自己的,但我認為這種行為並不恰當,對是非的評定標準與內心所追求的生活狀態,只有「本人」最知道!倘若一味迎合別人的喜好,那如何形塑自己完整的模樣呢?長時間活在他人的眼裡、嘴裡,導致自己整日盤旋在自我懷疑之中,直到迷失了前進的方向,直到迷時了「我」……
  人生這條漫長的道路,無論你喜怒或哀矜它仍不斷的推著你前行,與其聽信他人言語而躊躇不前,不如以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踩著堅定的步伐不疾不徐地邁進。當你看清並接受自己的狀態,就不必再害怕別人的冷言酸語;當你堅信內心而閃耀光芒,就不會因為別人潑的冷水而熄滅了自己的理想。現實生活難免有挫敗它會給你重重一計打擊,但也會促使你成長,讓你漸漸清晰自己最舒適及歡欣的狀態。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了解「對於喜歡或者討厭,每個人都有資格去評斷」的道理,就好比「米其林美食」,即使是聲名大噪的餐廳,吃完後對於一些人來說未必也覺得美味;就好比「奧斯卡獎電影」,即使叫好又叫座,也未必所有人都有共鳴。更深一層來探討,在「人際交往」部分更是如此。結交朋友,我們無法強求對方是喜歡或者討厭你,正因如此,我們更要把握「真正在乎你的人」,而不是一昧去勉強自己得到所有人的認同。真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嗎?厭惡你的人,會挑剔你的缺點;喜歡你的人,會看會加乘你的優點。無數對的眼睛,無數種的觀看角度,我們無法決定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但「做好自己」則是不二法門
  書籍中的一則故事令我印象深刻,內容大致是:「我與小波在一個訓練溝通與演說的課程認識,當時的我以為會參與這個活動的人個性應該不會太害羞,但出乎意料的是小波在自我介紹時滿臉通紅、支支吾吾地帶過,當時他說了他參加活動的理由:『我從小便害怕面對眾人,每次的分組報告我只能負責當文書的工作』,曾經鼓起勇氣上臺報告的他,因為被同學嘲笑而遭受打擊,當時的老師也給予不太高的分數,造就他日後畏懼上檯,即便他不想逃避,但現實卻不允許。」我認為若當時的同學與老師多給予他多一些期許及讚美,小波就不會陷入低潮,也不會逃避自己。但覺得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正確且積極的心態「不因別人的言論而喪失意義,別從他人口中找尋自我」,自己的成敗與否,只有盡了全力的自我才有資格在成績欄上騰上恰當的分數,我們不該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靜待暴風過去,必有晴天來臨。
  「我」既不是供人觀賞的雕像,更不必為了別人的希望而改變最初的自己,不論在他人眼中是喜樂或悲淒,是寬廣或狹隘,都是自己最如實的一面,我們應該接受並喜歡這樣的自己。當我們把別人的評論看太重時,內心便會將浮現滿滿的低落,正因為我們把開心的鑰匙交給他人掌握,把自己的心門關得越來越緊,改變並非為了讓別人對你改觀,而是「成為喜歡的自己」!
  願我們從此刻開始能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某天驀然回首,映入眼簾的絕對是自己最真摯且永不後悔的模樣。別讓現實與他人的殘酷,讓自己陷入茫然的雲霧裡,切記!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