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滅不掉的記憶最珍貴

2019 國中組 第四名
姓名:李昊恩
學校:桃園市光明國中七年十六班

         對於想遺忘的痛苦回憶,將它深深埋葬在心底的最深處,永遠不去想、不去提,是一個讓自己只往前看繼續生活的最佳方式。至少,我是如此活著。
開刀時在我身上輾過的刀疤,提醒著我的不幸,被我深深地鎖在心底的不敢言及的盒子裡,好像被魔鬼封印般不能輕易開啟。雖然記憶底部泰半已是模糊,但好盼望不曾經歷,更別提擁有。
         迷戀擁有朋友關愛的我,總是以腦補的記憶提醒自己,我是如此幸運能獲得同學寬容的對待。控管不了自己身體的不適,這並非我願意的成為絕佳的藉口。腦部開刀後造成的後遺症,就連醫生也說不準、醫不了,但我卻無法逃避,就連解脫的勇氣也沒有,真是可悲呀!
         面對無法體諒我身體的苦楚的同學,我總是憤世嫉俗的埋怨他們沒同理心,賭氣於他們的幸福,不用經歷我所承受的病痛。我只想扮演著被呵護的弱者,就連關懷他人的心,也迷失了。
         閱讀《記憶傳承人》時,使我嚮往書中所提的避談別人差異的戒條。對於從小就頂著一顆連大號安全帽都戴不下的頭的我,總是引人側目,他們的眼神中透露著百般怪異,而我卻好像犯下滔天大罪般低著頭,逕自離開——我想生活在那烏托邦的世界裡,應是我最佳保護傘。
         而當書中談及被解放 (安樂死) 的條件時,在我心中那完美的世界就此幻滅。原來依我的身體狀況,早在未滿周歲前就該被解放了。那麼,我就不用經歷數次進出手術台的恐懼,我就不用面對辛苦復健後仍看不到成果的無奈,更無須擔心未來可能出現其他病症的困擾。換言之,我也沒有體會被同儕接納的溫暖,我也沒有享受跟大家一起在課堂上學習的樂趣,更沒有感受家人無盡的愛的機會。
         頓時我才明瞭,幸福快樂的感受之所以如沐春風是在經歷痛苦悲傷後所膨脹、放大、加深的成果。如果沒有經歷傷病的苦痛,哪來欣喜於百般寵愛的寬慰;如果沒有忍受孤獨的寂寥,哪來惜視於幸福美滿的感動。每件難過的背後伴隨而來的欣慰與歡樂,更讓人回憶無窮,只是我們選擇遺忘傷感的回憶罷了。
         在《記憶傳承人》書中,因完全否定苦難所帶來的悲慘而創造的完美世界,看似安全祥和,卻剝奪人們最基本的精神糧食——感受。失去感受的能力,使大家分不清楚是非、善惡,並非真平和,充其量只是靠藥物克制著。主角喬納斯在接受記憶傳承時,感受開啟他的良知,並決定冒險帶著一位即將被解放的小嬰兒佳比,逃至未知的邊界,將過去世界的記憶回傳給社區的人們,讓他們也獲得喜、怒、哀、樂的感受。在逃亡的過程中,雖然面臨飢寒交迫、擔憂懼怕,身體與心裡承受著極大的苦楚,卻也創造屬於他自己和小人兒的永恆回憶。而我也該勇敢面對生命所帶給我的種種經歷,並繼續創造屬於我的精彩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