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讀後感

2019 國中組 佳作
姓名:阮暐蓁
學校:臺中市沙鹿國中九年四班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一位家教老師經過七年的見證,見證台灣的教育體制下的光怪陸離的景象,其中〈私的迷思〉描述的是出身在普通家庭的巧藝,在母親方美琪的用心良苦之下,被送進了有錢人家讀的貴族學校,身處在崇尚金錢物慾的學校裡,巧藝感到迷茫,因此變成愛慕虛榮的女生和學校的孔雀展開了魔鬼般的交易。
         巧藝一開始失去的是對顏色的感知能力,本來能出國參加比賽的她,因此被迫退賽,後來巧藝時不時會發出孔雀的叫聲,漸漸地連動作和外觀都變得和孔雀相似,巧藝的家人十分著及地去找學校的那隻孔雀談判,孔雀和巧藝的媽媽談條件,想知道巧藝的母親倒底是在一維德還是在意女兒,所以讓她去偷學校的重要文件然後燒掉,把維德變成普通的學校,這樣牠就把巧藝變回來,巧藝的爸爸、弟弟和巧藝決定一起去學校偷文件並燒毀,然而,巧藝的母親卻說:「你們去偷文件,那我們過去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啊!一時的忍耐換一輩子的幸福,這很值得啊!現在外人又沒看到妳(巧藝)變成孔雀,他們只會看到妳頭上那頂學士帽,不是只有你們辛苦,社會上的人都很辛苦,大家都在忍耐,只要考上好大學就可以翻身。」巧藝的媽媽並沒有一起去偷文件,所以沒有完成孔雀的任務,因此維德還是一樣是一間貴族學校,巧藝還是沒有變回來。
         最後巧藝的母親自己去找孔雀讓她把巧藝變回來讓她的兒子也能去念維德,希望她的兩個兒女都能有美好的未來,這次孔雀的條件是要方美琪和牠交換身體,為了自己的兩個孩子,方美琪答應了孔雀的條件。方美琪其實比誰都愛自己的孩子,才願意犧牲一切,只求她的兒女能有好的未來、能夠高人一等。
         在菁英主義下,讀書不再是純粹的求知,而是變成追求高分來凸顯自己更高人一等的手段,學校不再是讓學生找到學習動機、發現自身天賦的場域,反而像是軍營,學生必須接受制式化、嚴格的管教,才能在大考時打一場漂亮的勝仗。
         維德貴族學校有很多非常不合理的規定比如:「不會考得不要問」因為不會考所以不要問?! 我覺得讀書就是為了學習更多知識,而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如果只是為了應付考試,那這樣到底是在培養會讀書的學生還是在製造一台台會考試的機器呢?
         為甚麼考試制度一改再改,束在學生頭上升學的金窟咒卻是越來越緊?父母和師長一再提醒孩子除了顧好成績,更要努力拚比賽拿獎牌、累積課外活動經驗,才能搶先一步取得進入好學校的門票。照著體制內的規矩走,幸運的人或許最終真的熬出頭,但你能保證所有人都是那幸運的贏家嗎?既然順從體制也是一種賭注,也是有利弊得失,為甚麼不下注在真正有興趣、有熱忱的地方呢?不去追隨世俗的眼中的第一名不代表人生就無路可走,我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走出那條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