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性的科學實驗與化學變化 ──我讀東野圭吾《禁忌的魔術》的真實感受

2019 國中組 佳作
姓名:楊皓文
學校:衛道中學國一五班

環境與人性的科學實驗與化學變化
──我讀東野圭吾《禁忌的魔術》的真實感受
         東野圭吾,日本的超人氣推理小說天王,原本是汽車零件供應商的他,因為寫了〈放學後〉而獲得「江戶川亂步賞」,就下定決心辭職,開始專業寫作的生活,這樣的轉換跑道的「文學實驗」,創造了一場生涯規劃的「化學變化」!讓廣大的推理讀者,讀到了東野圭吾一系列的精彩創作。我和他一樣,是個喜愛推理的人,但我的個性卻是比較古板,無法和他一樣不斷的「魔術創新」,且「突破」自我的禁忌。
         東野圭吾認為,短篇作品要盡可能地減少詭計,好讓他能全心投入在角色的故事上;但在長篇的作品中,他會使用大量的「科學」詭計,就像伽利略用科學的方法來解謎。但有次因沒想清楚主題內容,因此要將短篇小說「大改」成了長篇小說,讓他隨時思考要怎樣寫,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可發揮到最好。想不到突破首次長篇小說遇到的難題,因此完成了《禁忌的魔術》,讓自己有如化學推理小說界的「居禮先生」一樣重要。
         首先,我認為書中愛做科學實驗的主角湯川,他的個性變化是一種可逆「物理變化」,雖然他的個性,隨著不同的時間、故事的情節,產生很大的改變,可是在沒有案件需要破解時的空檔,他就又會回到懶散的本性。故事中的他,沒有改變的是他慈悲的人性,從頭到尾都是很「真實」的人。故事中他都未曾說謊、不被賄絡,他都「有話直說」,有正直的意見或有益的想法,就會直接提出他的見解來與大家討論。我的國文老師曾說過:「你對這件事的看法是什麼,它在你心中就會是什麼。」,我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一定也和主角一樣是「真實」的人,因為我從閱讀中發現了故事中的部分人物和作者的個性有許多相同之處,我看見作者對人物的刻畫有自我的認同。
         我覺得一開始的湯川,是一個沒有想持續破案的人,前幾次他都說:「證據太少,我無能為力。」;但中間的故事中,他展現做人很「真實」的那一面,也擅於利用自己的專長,運用在日常生活上,開始使用少許的證據來進行猜測與推理,讓整個案子的可能性慢慢的聚焦縮小;到了最後,以他深厚的物理學功力,結合警方所給予的大量證物,以及訪問時所作的筆記,讓這個原本看似不可逆的人性懸案被破解,也讓我看到他在前、中、後的故事中的不同之處,而展現他那勇於逆轉既成事實的無比韌性。
         其次,故事中寫到的「科技城」情節,就好似現在的「核能發電」存廢議題一樣,支持與反對的力量,勢均力敵撐開了議題的表面張力,讀起來極有真實的感受。像大賀提出極力成立科技城,為的只是賺取更多的財物,可是他完全沒有想到這些輻射物,對人體及環境是有害的;而反對的勝田,卻是不希望他們的家園、動物、植物、環境,因此遭受不可逆轉的終極破壞,而開始招集大家來參加「反科技城」的活動。
         「科技城」的情節,訴說出人與人之間都有「利」、「害」的關係,而當人得到「害」時,就會對得到「利」的人進行報復,且得到利的人通常是不擇手段,為了達到目的,最後醜聞被公諸於世,如同電影《極致對決》中的情節。我覺得東野圭吾書寫的手法,是很有「現實感」的,不像一般的小說,看了就完全沉浸在虛幻的故事中,活在空中閣樓而不食人間煙火,但看這本書時,讓人聯想到現實社會中的種種問題,也讓青少年的我,能邊閱讀、邊思考,做為一個地球公民的我,要共同參與怎樣的事業?共同創造怎樣的未來?
         第三說到人性的化學變化。這個故事中古芝伸吾,自從他下定決心要殺大賀議員時,就算事後會被警方逮捕也沒關係,他每天不斷的在工廠認真學習金屬加工,還會在家裡研究彈藥,使他的「磁軌砲」的威力更強、更精準,讓他完成任務的機率更高。雖然展現了一個特有的堅持性格,但是卻大錯特錯,偏失了方向,讓自己這場報復的「實驗」徹底失敗,更讓自己的生涯規劃,因射向害人害己的方向,產生「不可逆轉」的化學變化。
         當大賀偷情的醜聞,被長岡知道,他沒救古芝秋穗的決定,讓弟弟古芝伸吾感到傷心,並開始計畫殺害大賀,而中間出現間諜勝田,他也幫了大賀,讓整個反科技城的行動未能成功。這三種人常常會在社會中出現,就像我班上同學之間,為了一些彼此看不慣的事情而爭吵,有一方會惡整另一方,使他們出糗。於是雙方人馬的彼此惡鬥,更會干擾班級秩序,而讓班上風紀變得更混亂。於是過程中會介入第三派勢力,讓惡整的同學計畫無法成功。看推理「小」說,讓我也在推理班上人際關係的「大」變化,真的令我感同身受。
         第四書中的主題「科學」力量,可以讓人類整體生活便利,也能使個別生產者賺大錢;可是這些利益增加中,隨著而來的是許多受害的生態遽變,危害大自然的生物、地球環境、社會的秩序…….,因此,有了反對的信徒,希望不要在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糟。而在這些信徒中,卻有人像故事中的勝田一樣,因抗拒不了矢場的賄絡,而從「信徒」變成出賣自己人的「叛徒」。描寫同一個人從「信徒」變成「叛徒」,讓我這個國中生覺得:這種「科學」人因對自己的不老實,而造成「邪惡科學」會逐漸被人類拋棄、被社會淘汰,「人性科學」才是未來ai時代所需要的「優質科學」。
         第五,關於我自己的閱讀心得的變化。我邊讀、邊猜東野圭吾的安排,猶如我用相機在對焦,發現我的猜測和作者的安排,有時相差甚遠,魔術的障眼筆法,誤導了我眼前看到的現象, 還好東野圭吾就像書中的主角湯川一樣,擁有對破解與超越困境,永不放棄的堅持。因為有他慢慢的解說,我漸漸的掌握距焦的方法,讓我推理的視野,從模糊變得清晰起來,讓我這個推理迷,不但沒有「迷路」,反而「癡迷」。
如果沒有讀到這本書,我就少了學習大師級的的推理小說家寫作手法的損失;還好看了這本書,我看見東野圭吾《禁忌的魔術》,像吳敬梓的《儒林外史》一樣,可以將每段一個敘事情節,都變成一個個獨立的故事,而且筆法幽默、具有神祕感,會使我腦中不斷的蹦出問題,讓人想進一步地把故事看完,這是我喜愛這本書的地方,更讓我因為閱讀而成為主動的「推理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