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寬待的縱容

2019 高中組 第二名
姓名:許宥凰
學校:雲林縣立麥寮高中三年三班

        輕撫書裡的句斟字酌,絲絲溫潤涼意攀附脈搏聽著心跳,清了我在季春仍頹靡無聲的懨懨,取而氾濫對作者溫如生親手還給我們,那清淺時光最初的悸動、對生命晦澀的長情,皆蜷縮在老家泛黃的舊曆、求學時洗白的制服,甚至是初次真正接受長大的勇氣,終究翻湧成平淡餘生裡的濃墨重彩,合該是書裡所言:「幸好,青春記得我們最好的模樣。」
        不懂得珍惜的人,即便懷有世間稀罕的珍寶仍會使其蒙塵;懂得珍惜的人,即便是僅擁平凡簡單的小確幸仍能光彩奪目。不知為何,興許人年少觸碰情緒時的表達總有角缺口,模糊與現實生活的交界,亦模糊彼此交匯的視線,徒留清清淺淺,滿地無人拾取的擦邊曖昧。〈凌晨無眠,那些無以名狀的心事〉中,青春尚未發酵,兀自殘存幾分苦澀。我細細端視,幾段無疾而終抑或流轉繾綣的情。有期盼攜手笑看盛世花開,卻晃眼飄零的遺憾;投擲青春希冀暖陽相照,卻煢煢孑立的曾經;珍惜彼此護航昳麗相伴,亦熨貼眷戀的友情。我們是否已經習於沉溺身邊人的溫暖,而忘卻曾為驀然回首的汲求者?總歸該低吟過往,輕捋回憶碎沫,且行且珍惜,讓情慢誦專屬曲調,張揚熠熠生輝的風華,昭示如書裡所及的一段話:「那些願意消耗時光在自己身上的人,已經把全世界最珍貴的都贈予了自己——那些最可貴的時間。」
        隨世載浮載沉,可還曾顧盼最初敢於追尋付出的勇氣?當我們默然哀悼所失,請勿忘側耳傾聽所得的囈語,重提行囊,不要囿於害怕傷痛,而展開新一輪無所畏懼勇氣的追尋。〈日安,和煦陽光中春風般的你〉中,青春漸漸發酵,飄散誘人的醉意勾饞,饞著人匆匆從對愛情的臆測清醒,親手調著濃淡皆宜的溫柔笑眼,懂得怎麼適應身旁另一側相伴的步伐,學著用讓彼此理解的方式去愛。輕斂無所適從的孤寂,我們可能陷入難得的糊塗,但也陷得心甘情願,只求兩人心繫時得以擁有瞻望未來的期眄。書裡此段的「她」與「他」恣意對方的年華,自繁春執手走到嚴冬,描摹盡是彼此彎彎笑眼,傾覆言語的滿腔深情,或許只有小野小町得以形容:「雖然我沿著夢徑不停地走向你,但那樣的幽會加起來還不及清醒世界允許的匆匆一瞥。」捨了許多事物,終得個機會輕吻換來的你。
        無論翩蹮於何種關係,我們依舊是獨立的個體,畢竟「我們」,先是我再來才歸我們。〈大好時光裡,我們在現實的路上失散〉中,青春已經醞釀溫厚醇韻,向過路人煥發奪目的神采飛揚。
        曾惆悵淡出自己世界的身影,終於燈火闌珊處撞見歸宿;曾蜷身細聽溫暖輕淺的呼吸聲,終於情傷處懂得釋然;曾承載各自的故事踽踽獨行,終於思慕處灼熱那驚鴻一瞥。人生來孤寂,身處喧囂人群寂寞才肯暫歇安生,但夜深清醒的孤獨卻滿思緒流亡,那是謨涅摩敘涅也無法抹滅的,恍若魏爾崙在短詩《淚落在我心中》遺留的愁:「淚落沒有緣由,在這顆厭煩的心中。怎麼!並沒有背信?這哀愁沒有緣由。」幸而我們得以將其安身於所愛之人,理解彼此微敞的心扉,晚開亦情真。而我們又何嘗不是書裡的「她」與「他」,窮盡所有盼生活裡各種關係的晴空萬里,僅願世界溫柔以待。
        縱然時常覺得自己有千百個不好,但總會有個人將其一一拾起珍藏,不吝惜鼓勵且在我們傷痕累累時悉心的照護,那人便是世界留給我們的餽贈,使我們得以重展笑顏,燦爛雨過後的天晴。〈流離夜裡,你會找到回家的路〉中,青春被輕斟淺酌,讓人微酣彼此的褪色舊事與對未來的綺麗規畫。因為有你,讓我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努力,傾訴彼此急景流年的情意呢喃。聽說時光記得你,一紙輾轉繾綣的流年,你是歲月寬待的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