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

2019 高中組 第三名
姓名:林郁娟
學校:桃園市立武陵高中二年一班

        初夏的夜裡,纖細的涼意裊裊地繚繞著空無一人的斗室;窗下一片蒼白的光暈,勾勒出一張半透明的剪影,一張執筆窣窣舞動的剪影。夜半幾陣強風,挾著地表輻射冷卻至最低溫度的寒意撲來,撲的那空殼般的身影搖晃了幾下,如同害怕地哆嗦著一般。
        我常懷疑自己的存在如空殼一般,旁人所看到的我,只是一個被幸運充填之稱的光鮮空殼;而真正的我,實力與內在則被這具受命運操縱的魁儡,遠遠的拋在後頭。升上高中,我考進數理資優班,面對高手如雲的同學,每天我都覺得自己是冒牌貨,擔心哪天教務處老師跑來對我說,對不起,名單弄錯了…,於是我惶惶終日,直到第一、二學期過去了,我的成績名列前茅,我更擔心被揭穿我是冒牌貨。老師只告訴我們要做好不再是頂尖者的心理準備,卻沒有告訴我們當自己的實力不夠,卻仍僥倖的有不錯的表現時,該如何面對?我心中的焦慮不斷擴大。段考前的夜裡,那種不安總是猝不及防地將我的心吞噬,墜入幽闃的洞中;而那時我總能特別清楚地意識到我的成績不該這麼好,下次段考我可能被拆穿,同學們將因此嘲笑我、疏遠我。我像是走鋼索的人,為了不掉入萬丈深淵,我如蠶一般拚命的吐絲,嘗試著讓這鋼索更穩固;最後,卻發現它們凌亂的交織成一個繭,將我困在這令人窒息的牢籠中。
        高二下,校內舉行科展初賽,幸運地,我和另一個組員研究的作品在校內比賽中勝出,即將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科展。因著代表學校的使命感,我一遍遍的檢視我的報告,時時擔心著我的參賽資格。心煩慮亂時,我在街上信步而行,明亮的櫥窗裡展示一本書,封面是一名金髮美女自信演說著,副標題寫著哈佛心理學專家教你用身體語言把自卑變自信。翻開書頁,「冒牌者症候群」特別吸引我,讀著作者一字字的描述,我的心不由自主隨著文字震盪,像是遇到同頻率的琴弦般,在我腦中低鳴、迴旋,我的眼眶濡溼了。
        原來感到恐懼的人不只是我,原來我不必為了自己的脆弱感到羞愧; 艾美.柯蒂的文字讓我在風中飄搖無依的心,找到一方供其停駐的光。我該做的不是望著前方燦爛的流金日光假裝自己積極堅強,而是當每一個無盡闃黑的暗夜的來臨,用光明的態度迎接挑戰。我開始學習以最柔軟卻也最強韌的姿態回應,不再逃跑或頑強抵抗,也不再責備自己的自卑怯懦。
        書中傳達一個重要理念「只有在我們相信自己所言時,才有可能說服他人相信自己。」透過更仔細的研讀來讓自己更加清楚如何更有自信的向他人說明我的報告。首先,我嘗試著書中所提及的,時常抬頭挺胸和略帶歡迎的張開雙臂姿勢,向師長、同學們介紹我的科展報告。經過不斷的練習,曾經自卑的、空殼般的軀體,一點一滴地注入對自己、對作品的熱情和信心;也從師長、同學們深感興趣去的眼神和討論中,擷取更多面對不完整的自己的勇氣。再來科展當天,心中隱隱還有一絲緊張,於是我給自己兩分鐘,對著廁所的鏡子做出雙手叉腰、雙腳分開的有權力姿勢,我感到更有權利、更加果決。接下來,向評審報告時候,意外的我感到身心輕鬆;而評審的提問時,我充分闡述自己的想法,一氣呵成,或許這就是接近艾美.柯蒂所言的「最佳狀態」。
        夜涼如水,清風徐徐;燈前的影兒不再蜷曲顫抖,明亮照的她堅毅的臉龐。攤在桌上的書 艾美.柯蒂的文字似乎有種力量,讓這張薄如蟬翼的人影雙手插腰如神力女超人般,堅定地迎風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