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強面具下名為脆弱的力量

2019 高中組 佳作
姓名:簡瑋德
學校:國立潮州高級中學三年十二班

  你脆弱嗎?我很脆弱。但脆弱並不代表弱小、並不代表懦弱。對我來說勇於面對認知自己最脆弱那面的人才是真正謂之強。

  我們常常看到一個人表面光鮮亮麗、正向開朗樂觀,但他的內心呢?馬戲團裡逗人發笑的小丑,滑稽的妝容背後有誰知道他的辛酸?看似剛強的刺蝟在長滿刺的外表下藏著一個柔軟卻也脆弱的肚子你知道嗎?又好比見神殺神戰無不勝的阿基里斯在其剛強的實力下藏著最脆弱的腳踝。

  萬物之始總是脆弱,一個生命往往誕生於脆弱,但經歷時間的淬煉一天天的成長茁壯,慢慢的變得愈來愈堅強。但那是真的堅強嗎?不,對我來說,那只是表面的偽裝罷了。一個人的成長,往往在朋友同儕家庭媒體的影響下逐漸把自己脆弱的那面隱藏起來,認為對別人展示自己的脆弱就算做脆弱,將自己的脆弱攤在陽光下是羞恥的事,因此我們每個人就像是小丑般給自己畫上了厚重的妝容,裝出一副自己沒事、自己很好、我很堅強的模樣,但內心早已坑坑疤疤傷痕累累。何苦呢?搞得自己不像自己,難道這就是所謂堅強嗎?我並不認同。

  那我自己呢?我必須坦承我也是這樣一個用面具偽裝自己,擺出一切都好的樣子,故作堅強的一個人,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脆弱的心。我知道我很脆弱,我也知道對別人展示脆弱並不代表示弱,但我做不到。我做不到與別人吐露我的脆弱、我做不到好好的去面對我的脆弱,這樣的我應該沒資格在這裡高談闊論什麼脆弱的力量,但正因如此我才要在讀完這本書後說出我的看法。

  人好比粉墨登台的小丑,個個展露自己的堅強,妝容下是多少的辛酸血淚。我們往往不願正面去面對我的對脆弱是因為我們怕,我們怕一旦自己的脆弱曝露會像戰無不勝阿基里斯被人用箭射穿腳踝,死在那小小的箭上。

  難道脆弱錯了嗎?不,它本來就不是一種錯,那只是我們不願面對逃避面對事情的一種藉口,藉口脆弱是一種錯,只有展現堅強才是我們生存之道。似是而非的想法一直以來我的都欣然接受了,我想這關乎於我們萬物的天性,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一旦展現自己弱就會被強的一方吞噬,因此我們展現自己很強,為了不被外界傷害。

  但脆弱真的只是這樣我們認為負面能量而已嗎?不,有時候你認為的脆弱往往意想不到會帶給你莫大的力量。舉個例子說明,世上最堅硬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說是鑽石,但你我們知道用來切割鑽石之物是什麼嗎?沒錯就是水,看似柔軟的水,沒想到有這麼大能耐。早在千年以前道家李耳就曾言上善若水,柔弱勝剛強,水看似柔弱卻蘊含萬鈞之力。脆弱亦是如此,看似心中最軟的那一塊,勸其時才是真真正正那心中堅強的一塊。何以此言?簡單來說,如果沒有脆弱,我們就不會有成長。脆弱並不代表真的弱,那是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總會相遇的門,這個門有可能會是自動門、手動門、旋轉門、金屬門、玻璃門。當你不想面對實它便會自動闔上,阻擋外在的侵擾;當你願意面對時,門就會在自動的被你心的力量推開,融入萬物物我合一。

  脆弱它是你和你的心最後一道防線,平時不容易顯現在世人面前,但它著時是一股穩定自身與外界平衡的力量之一,當有天你不在只是把它當作最後防線時它會帶給你的就像是影子籃球員裡面的zone一般,在撬開zone的大門時你會蛻變,獲得更強大的力量,通常進入能進入第一層已是強中手了,能開啟第二道門的就只有你願意敞開心胸相信隊友,開啟後強的並非之有自身而是全隊。脆弱也是如此,當你初步願意去接納包容勇於面對的時候你就已經有足夠強大的力量了,當你願意敞開自己的心告訴別人自己的脆弱,開始信任沒有人會當你的脆弱是示弱,那最弱的力量是能夠拓展到整個團體的。脆弱它並不代表真的弱,它是另一種剛強,每個人心裡總是會有這麼一處,就算是鋼鐵心肝也未嘗沒有。好好的正視自己,好好的去探勘心裡的脆弱,脆弱沒有錯,沒有脆弱才是真的脆弱。沒有人天生剛強,什麼才叫剛強?能真真正正了解運用脆弱的力量那才能算是真真的剛強。

  我們都很脆弱,但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促使我們前進的脆弱的力量,認清事實我們錯弱不代表我們弱,我們脆弱但我們很強,這就是讀完此書後我想和各位分享的所謂脆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