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古典文學的距離

2020 國小組 第一名
姓名:洪唯禎
學校:高雄中正國小六年九班
書名:詞靈:仙靈傳奇2

  幾天前,每天都要達到老師規定背誦古典詩詞的「業績」,對我而言,真的是比登天還難,有如揮之不去的夢魘,差點害我快喘不過氣來,但在閱讀完詞靈後,彷彿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見到一道希望的曙光,甚至說是種「救贖」也不為過啊!更讓我對古典文學的刻板印象徹底翻轉,想不到竟然是如此的博大精深、深奧有趣呢!

  相較於前一集的詩魂,詞靈更是緊湊精彩到讓我看到廢寢忘食呢!一首宋詞「虞美人」的背誦,同時喚起了蜇伏在主角儀萱體內的正氣靈,和潛伏在暗處的陰氣靈,一開始耐人尋味的「敵暗我明」劣勢設定,作者更用不同的字體來詮釋陰氣靈的內心獨白,甚至用第三人稱「它」,連性別都不露餡,十足吊人胃口,「是他嗎?還是她?到底是誰?」的疑問讓我欲罷不能的閱讀,宛若自己化身為名偵探柯南,一點蛛絲馬跡絲毫都不放過,相信我,這神秘又危險的「藏鏡人」,絕對會出乎意料,讓人大吃一驚!

  除此之外,在最終緊要關頭,更祭出大絕招「離合詩」,果真有畫龍點睛之妙!猶如在玩「終極密碼戰」般的身歷其境,靈活運用了中國文字得以拆解再組合的邏輯特色,想不到可以就此解開謎團,瞬間豁然開朗!作者對詞意的融會貫通和布局設計的巧思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啊!

  讀詞靈一書,如同穿戴上虛擬實境的眼鏡,跟隨著主角穿越冒險的腳步,悠遊在浩瀚的宋詞詞境,感受氣壯山河的情懷、繾綣愁思的意念……,正陰氣靈的存在缺一不可,如作者所言,都是詞境永恆不朽的一環,更是賦予詞境生命的根源,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呢?正因有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才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充實圓滿,學習冷靜面對負面情緒,勇敢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懂得感恩珍惜正面情緒,學習謙卑而非過度傲慢,都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閱讀詞靈,不只讓我習得古典文學的菁華,同時也大大提升了自己心靈修練的成長。

  因為詞靈,大大拉近了我與古典文學的距離,讓我背誦詩詞的「功力」瞬間大增,更讓我迫不及待的想要一氣呵成的讀完一整套「仙靈傳奇」,更期待作者有朝一日,能繼續用栩栩如生的文筆,帶領著我穿越我最愛的群英三國或奇幻武俠世界。感謝詞靈,帶給我滿滿正能量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