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導師「吹夢巨人」

2020 國小組 第二名
姓名:王玟宣
學校:高雄勝利國小六年二班
書名: 吹夢巨人

夜闌人靜之際,我腦海中不時浮現同學們的尖酸刻薄的話語,對於他們出言不遜和荒誕不經的言行,我總感到嗤之以鼻,不願與他們同流合汙,這種天人交戰的痛苦總令我無法自拔。此時,咀嚼我最愛不釋手的《吹夢巨人》一書就彷彿喝著心靈雞湯,期盼我的生命導師──吹夢巨人為我帶來正面的力量。

吹夢巨人是巨人國中最矮小瘦弱,但卻自信滿滿、和藹可親、又不吃人的巨人,對於鎮日周遊列國以吃人類為樂的殘暴巨人們而言,這位孤苦伶仃的巨人簡直與他們格格不入,因此經常嬉笑辱罵這位巨人國中獨一無二的大善人,吹夢巨人對他們恨之入骨,卻敢怒不敢言。

吹夢巨人每天只吃難以下嚥的臭瓜,卻能秉持著樂觀的心情,持續過著單調無趣的生活,每晚他總善用難能可貴的特點──用無聲小喇叭把美夢吹進小朋友們的腦海裡,讓孩子們徹夜好眠,把白天經歷過的恐懼或煩惱拋到九霄雲外。直到一名住在孤兒院的小女孩蘇菲發現他的存在,才結束吹夢巨人形單影隻的生活,也同時開啟了蘇菲的另一個人生。蘇菲發現吹夢巨人有苦難言後,便與他團結合作,做出一個令人心驚膽顫的惡夢獻給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成功說服女王出手相助,讓食人巨人與世隔絕,從此與臭瓜相依為命。 細細品味《吹夢巨人》一書時,故事中的吹夢巨人深深觸動我的心靈,他面對其他九個巨人的冷嘲熱諷時,依然擇善固執,不與其他巨人一起做出傷天害理的壞事,反而發揮一己之長,讓成千上萬的孩童獲得喜悅與滿足。縱然我無法和吹夢巨人一樣翻山越嶺,走遍天涯海角去傳送美夢與歡樂,但我願意從生活細節落實,突破心理的圍籬,對於不公不義的人無所畏懼,堅持正確的價值觀,勇敢向前邁進,此外,吹夢巨人和蘇菲發揮合作無間的精神,同心協力製造說服英國女王的夢境,終於擊退九個心狠手辣的巨人,凱旋而歸。由此,我領悟到自己獨立完成大事往往難如登天,必須縮小自我,和別人齊心協力,才能達成夢想。在學習方面,我期許自己以吹夢巨人為典範,與同儕團結合作,彼此鼓勵打氣,當朋友遇到瓶頸時,自己也應鼎力相助,相信吹夢巨人的勇氣與智慧,將引領我以更成熟穩重的態度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