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上究竟吃什麼?

2020 國小組 第三名
姓名:曾珮容
學校:基隆華興國小六年孝班
書名: 皇上吃什麼

曾經讀過《紅樓夢》,對於書中所描繪,關於清末富貴人家的生活充滿憧憬,除了亭臺樓閣的華麗建築,最讓我感到興致盎然的,就是那一道又一道的佳肴。光看菜名就是一種享受,腦子裡更忍不住勾勒出菜肴的樣貌。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的眼睛就定住了,再加上他工筆描繪出宮廷御膳房的圖像,是那麼的栩栩如生,讓我更加嚮往。於是我就翻開了這本書,展開一場奇異之旅。

  從內容上來說,《皇上吃什麼》介紹了皇家吃飯的規矩。沒想到身為九五之尊的皇帝,一天竟然只能吃兩餐,而且不管多喜歡的菜色,都不能吃超過三匙;一旦菜肴合胃口,侍奉的太監會立刻把這道菜放到最後方,並且往後十天半個月都不會再上這道菜。這個作法看似不通情理,實則是為了保全皇上的性命。為免被毒害,還要使用銀製食器,並有專人嘗膳,一餐飯吃下來真是累人,不過這卻是皇帝的日常。

  從皇上用餐規矩多如牛毛這件事,我看到了身為一國之尊的無奈。原來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充滿約束與箝制的不自由;可是一個負責任的皇帝會知道這是應該付出的代價,也會樂於承擔。我也看到節制慾望的重要,人總會有自己喜歡的事物,倘若放縱自己耽溺其中,就會招致可怕的後果。像我從小就熱愛閱讀,一拿到書就沉浸其中,無法自拔,有時還會看到廢寢忘食的地步。爸媽就像太監一樣,適時拉住我回到正軌,讓我不致於陷溺在虛擬世界而忘了腳踏實地。

  書中也揭露了許多皇室的小祕密,像是長年吃齋唸唸佛的甄嬛,竟然愛吃豬蹄;看起來傳統嚴肅的康熙,愛喝巧克力;威嚴的慈禧太后嗜吃甜食;節儉成性的道光愛吃雞蛋……這些小故事,都顛覆了我對歷史人物的想像,原來宮廷劇裡的橋段,都是騙人的!更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皇帝一家子,平常都要分開吃飯,就算在除夕、元旦或萬壽節的家宴,也要男女眷分開吃,鮮少有在後宮大擺盛宴的場面。這樣看來,我們一家人每天都能聚在一塊兒吃飯,還真是莫大的幸福。

  至於用餐的態度,除了食材,連食器都要挑三揀四。像康熙就有著名的十二月花神杯,上面彩繪的都是應時應景的花卉;雍正不看重金玉瑪瑙,反倒熱愛宋朝瓷器。他除了從各地徵召工匠製作高品質的純色瓷器再上釉,並且在顏色上追求完美。從這邊我發現了雍正在意生活的質感,他是一個有品味的人,願意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美。我認為追求美的生活並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只要有浪漫的心和發現美的眼睛,再加上創意和巧思,平淡的生活也可以過得多采多姿。

  闔上書頁,我在心中默默感恩,幸好我生在現代普通人家,可以自由自在的過著想要的生活。 我也學到某種價值觀,對於富貴和貧窮有不一樣的看法:心靈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富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