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讀後心得

2020 國小組 佳作
姓名:林芯瑜
學校:彰化明正國小六年戊班
書名: 小王子

我在滿天星斗中漫步,像仙子般的在點點星火中穿梭,而我終於在一個叫「b612」的星球中,遇見了那位純真卻教會我許多道理的小男孩。我暢遊在書中世界,沉醉在小王子真摯純樸又扣人心弦的情節裡,即便合上書本,它所傳達的意義仍深刻地烙印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小王子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正反派的鮮明對比,但文字間流露出的真情,行句中蘊含的寓意卻深得我心。小王子擁有一顆編號b612的小行星,星球上有兩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還有一株驕傲的玫瑰花,但他與玫瑰花卻吵架了,於是他離開自己的星球到處探險,最後來到地球,尋找「用心才看得清楚的東西」。他遇過國王、愛好虛榮者和酒鬼,理解了社會的現實;他碰見商人,知道了人們真正所需要的東西;他瞧見了點燈人,而且喜歡這個忠於自己規則的人,他遇上了地理學家……。

  小王子年紀雖小,但待人真誠,不會說謊。其中最經典的部分是飛行員給他小羊的時候,明明飛行員只畫了一個箱子,小王子卻像看到真的小羊一樣開心,為什麼?那是因為無窮的想像力!人們每天過著規律又枯燥乏味的生活,總將一切標準放在「眼睛所能看到的」,但我們何不發揮想像力,將生活添上幾筆燦亮的彩虹呢?也許眼前的一隻筆、一張紙都會變得有所不同。

  人類總是四處奔波於各地,從沒有人安於自己的地方,但卻連自己究竟在追尋什麼也不知道。時間就像行進的火車一樣快速,但是不會等人,而有些對於所追尋之事感到迷惘的人,卻在車上打盹、放空,錯過了窗外山水秀麗的景色、斑斕絢麗的紅霞。小王子說:「只有小孩子知道他們在找什麼,他們把時間花在布娃娃,布娃娃因此變得很重要。」只要將時間花在一件事、一個東西上,那麼那件東西就會變得重要,也許是過程,也許是事物本身,就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目標。

  看完小王子,我學會更加珍惜與家人、朋友共處的時光。能相遇自是緣分,得來不易,沒有人因為自己一出生就是誰而顯得特別,而是因為和誰成為朋友,重視誰才特別。因為朋友,期待明天,不捨得分離;因為家人,感到溫暖,不忍心別離,和朋友的一句談笑,和家人的一句寒暄,都會成為滋潤每天的露水。我學會發揮想像力,不再拘泥於「眼睛所看到的」,而是用心去看、去感受,將想像力裝上蝴蝶翅膀,振翅而飛。我也學會努力,在過程中用心感受。使沙漠美麗的,是藏在它炎熱外表下的泉水,因為找水的過程不易,它經過星光下的長途跋涉,水才變得甘美,一切才變得有意義。

  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不過都是軀殼,最重要的都是「心」所看到的,這樣便能發現荒土中的綠芽,枯林中的雨水。小王子帶給我的道理讓我沒齒難忘,它改變了我的生活,幫助我更加精進,它宛如一盞明燈,於黑夜中帶給人方向。有機會,你一定要讀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