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斧男孩給我帶來的感動

2020 國小組 佳作
姓名:姜力云
學校:花蓮東華大學附設實小五年愛班
書名:手斧男孩首部曲

  小提琴老師跟我說:「再來一次,音不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還是達不到老師的標準,我的手指已經紅腫,每天不間斷的練習,仍舊做不好。我好想放棄音樂的夢想,卻又不甘心多年的練習付諸流水。我忍不住流下了淚,流出亳無希望、自憐自艾、無益的眼淚。這時讓我想到手斧男孩中的主角布萊恩,遇到無預警的噩運時,那種無奈、絕望的心情。

  當自己遇困難的時候,是選擇面對還是逃避,或是乾脆放棄自己,放棄生命?書中的主角布萊恩的故事是最好的解答。書中的主角布萊恩,因為家中父母離異,而展開一場意想不到的奇異旅程。布萊恩因為搭飛機時,駕駛心臟病發而墜機到杳無人煙的森林中,布萊恩幸運逃過一死,卻必須在荒野中獨自面對恐懼、飢餓、不知名的威脅。布萊恩在遇到困境時,運用平時生活中的知識以及想活下去的求生意志,艱難求生。

  而我每天過著平凡、家人疼愛保護的生活,豐衣足食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野獸攻擊,卻因為學習上遇到的小小阻礙,就意志消沉,更有了逃避的念頭。我雖然活著,卻好像沒有真正的活著。

布萊恩在蒐救飛機遠離時,無止境的絕望後,他決定自己要變成一個全新的布萊恩,不同於以往的舊布萊恩,看的、聽的方式都不同。這樣的布萊恩,震攝了我。我也想像布萊恩一樣,自己的生命交由自己掌舵,是航向絕望還是航向自己想要的方向,都取決於自己是否足夠堅定,而書中的一句話更是讓迷航自己,突然清醒過來。”要有耐心,一切大多是耐心成就的,是等待、思考,再加上用對的方法去做事。”是啊,一定自己太急燥了,現在的我應該先放慢腳步,思考如何能讓自己的琴藝進步的方法,不斷的練習,等待自己進步的時機到來。

  一本好書能成為人生中的導師,手斧男孩中的布萊恩陪著我一起走過人生學習路上遇到的曲曲折折,我相信只要意志堅強,抱持著希望,我們都能在困境中不斷的學習到自己從來沒能學習到的經驗,進而不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