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讓「詩魂」幫你得高分

2020 國小組 佳作
姓名:陳柏宇
學校:台北石牌國小六年七班
書名: 詩魂:仙靈傳奇1

本書的主角叫柳宗元,跟大詩人的名字一模一樣,很有趣。

  他背唐詩一向有障礙,他的同學張儀萱主動教他隨著詩的意境,一句一句的背。例如江雪中的「千山鳥飛絕」,就要想像自己高聳入雲,一隻鳥都看不到;「萬徑人蹤滅」,就要想像,在蜿蜒的小徑上都沒有人影,沒想到他竟然可以把整首詩,背出來了,而且奇妙的是他竟然不知不覺的進入了江雪的意境中了。

  當他很流順的背出來時,發現自己已經站在石頭上,眼前是一片雪景。他以為自己是在做夢。

他非常緊張,很害怕自己回不去。這時他看到江河上,有位披著簑衣,在船上釣魚的老翁,竟然站起來,跳到他的面前,說「我等你好久了」。

  老人告訴他唐詩的靈魂經過了幾千年,慢慢聚在一起變成了詩魂,可是詩中有些意境存在黑色的靈魂,他們會把詩人的惆悵煩惱哀怨聚在一起,形成一股陰氣,這陰氣強大之後就會取代詩魂.老人說必須從五首詩中找回魂氣,所以要柳宗元從詩中找線索來取得魂氣,拯救詩魂。

  讀到這邊有點陷入武俠小說的感覺,很緊張,想要隨著主角柳宗元趕快找到詩魂,因為書中提到的暗黑力量的靈魂名叫龍兮行,已經快要把美好的詩境摧毀,他存在的目標就是打擊詩魂,那麼唐詩中人物的美好情懷及情景,都將毀滅,那怎麼行呢?我看到詩境中美麗的花瓣成了毒花瓣和灰燼,美麗的鳥兒也開始攻擊人類,覺得不可思議,只有找到正義的魂氣力量才能拯救唐詩的意境不要消失,這可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啊!一旦詩魂消失,黑氣進入唐詩,那麼現代人將會失去唐詩,因為所有的內容,大家都背不起來了,看到這裡真的非常好奇,好神奇好特別啊!原來很多人唐詩背不起來是因為有暗黑之氣做亂啊!很想知道結局如何!

  這裡面還有最好看的地方是主角柳宗元的同學儀萱,在學校參加唐詩背誦大賽的時候,突然昏倒了,原來是「瑤池」一詩中的人物西王母,把在夢中相遇的她抓走了,眼見比賽時間就要開始,她卻昏迷不醒,於是柳宗元只好拼命快找詩魂來幫忙,因為她很希望這位一路上幫助他,可以來去自如進入詩境的同學,能得到冠軍啊!但她只有十分鐘的等待時間比賽就要開場了,好緊張啊!真的是古代現代「蠟燭兩頭燒」啊!

  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以中國古文學最珍貴的唐詩為題材,集冒險、武俠、神怪於一身的東方奇幻小說,既古典又現代,我極力推薦給現代的小孩子看,隨著找魂氣的唐詩場景展開,有些人物性格丕變,情節緊湊,很吸引人一直追下去看,好像在追劇一樣。   我要推薦給不喜歡讀唐詩的高年級和國中同學來看,因為這本書可以讓你如流水般自然的進入詩的情境,對裡面的人物印象更加深刻。我本來跟一般人一樣,不喜歡文謅謅的唐詩,看了之後卻愛上唐詩,因為它可以用極少的文字,表達出很深遠的文字意義,和詩中的人物的距離瞬間拉近不少。相信可以增加大家閱讀文言文及古典文字的能力,國文得高分一定要找方法,就從這本書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