鑰匙

2020 國中組 第一名
姓名:蔡語珊
學校:桃園復旦高中附設國中397
書名: 誰說我不夠好

不知是甚麼時候開始的,我與同學漸行漸遠,我的思想成為囹圄,分隔了我和大家的世界,我逐漸成為人群中落單的孤星,在走廊上踽踽獨行的身影,渴望與人親近,卻一次次地被禮貌而冷淡的疏離擊退,每天,我抱著卑微的希望踏入校園,拖著一身傷痕狼狽地逃離,好似一頭困獸,在一片黑暗中拼命衝撞解不開的桎梏,自信在一點一滴的流失,逐漸在無力和絕望中滅頂。

  不是沒有嘗試過改變,只是當每一次的開口回報的是無盡的尷尬和沉默,當每一次的主動換來的是殘忍的無視和婉拒,當渺小的期待被一點一點的無情粉碎,當全身的細胞都尖叫著想要逃離,我只能逼著自己勉強站在原地,努力維持著嘴角淒涼的弧度,囁嚅著吐出幾個乾澀的字句,然後轉身,徒留一個倉皇的背影,我做不到,恐懼早已深植我心,貪婪的汲取微薄的勇氣,我無力掙脫。

  此時此刻,我與褚士瑩先生的靈魂展開了第一場邂逅,開頭一句: 「我們都得了『覺得自己不夠好』這種病」毫無預警的映入眼簾,在一片死寂的心湖漾起陣陣漣漪,伴隨著書中一句句真摯堅定的話語,我的腦海中逐漸勾勒出一個褚士瑩先生,一個樂觀豁達的男人,唇角帶著微微的笑意,訴說著他的想法和故事,帶著溫暖人心的力量,給予我一線生機。書中的一句良言更是如一道曙光劃破無垠的黑暗「恐懼並不會讓結果變得更壞,頂多只會跟原本最壞的情形一樣,但是恐懼有可能讓原本的壞結局變好。」焚燒殆盡的希望再度復燃,既然已經身處絕境,何苦再讓恐懼束縛心靈?既然恐懼不會將我推向更深的谷底,為何要因此裹足不前?恐懼讓我正視了自己的問題,也讓我驚覺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但它不應成丟盔棄甲的理由。

  回首過去,曾經那個青澀懵懂的女孩,那勇於展現自我的驕傲,那敢於挺身而出的無畏,經歷了一次次冷眼和輕嘲的洗禮,在一個個的夜晚獨自飲泣,我開始自我懷疑,曾經的萬丈光華漸漸消失殆盡,我像學舌鳥一樣模仿著那些在班上的亮眼人物,拋棄所有尊嚴只為在人群中覓一個棲身之處,可一堆光鮮亮麗的衣衫,一堆虛情假意的笑容,終就掩飾不住一顆空虛匱乏的心靈,孤獨的痛苦仍日以繼夜的折磨著我。誠如書中所述:「自然界的規律,就是讓老鷹當老鷹,雞當雞,而狼當狼,狗當狗。請不要覺得被稱為狗是一種侮辱,就像被稱作狼不等於是一種讚美。」我們總是看到一張白紙上唯一的黑點,卻忽視了那大片的雪白,於是,我們驚慌,我們無措,我們迷惘,於是,我們開始亦步亦趨仿效心目中完美的偶像,到頭來,卻如東施效顰依樣遭人恥笑,抑或是步上了邯鄲的後塵,遺忘了自己最真實的樣子。

  既然如此,我寧願接受現在的自己,接受這個不完美的自己,即便不如太陽那般明亮耀眼,也願如星辰般熠熠生輝;即便不如牡丹那般豔冠群芳,也願如青草般如茵美好;即便不如雄鷹那般振翅高飛,也願如燕雀般悠遊自在。「抓住否定自己的原因,找到肯定自己的方法。」在完美與糟糕之間,有一個很棒的存在,叫做「夠好」。的確,我不夠漂亮,我不夠風趣,我不夠優雅,我,並不完美,但仍是一塊瑕不掩瑜的美玉,值得被喜歡,值得被珍惜。

  何謂「優秀」?是擁有令人為之傾倒的盛世美顏?還是站在人人豔羨的金字塔頂端?抑或是成為人人都敬重愛戴的聖賢名士?古今中外,人們把「優秀」和令人欽羨、景仰這類的名詞畫上等號,我們製造了許多模板,像挑選貨物一樣篩選每一個獨特的生命,有多少人在僵化的思想底下苦不堪言,有多少人在力爭上游的過程中迷失自我又有多少人找不到自己的舞台而自甘墮落?優秀的定義不應如次狹隘,它可以是努力學習的孜孜不倦,可以是絕處逢生的頑強意志,可以是可以是待人接物的溫柔誠懇,可以是貫徹始終的堅定認真,一個人,只要對這個世界抱持著希望,願意去探索,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感受生的喜悅,享受人生,熱愛人生,即使是一個在巷口灑掃的清潔工,又何嘗不是優秀的代表?

  很多時候,我們太渴望尋求別人的認同,害怕變成人群孤立的對象,於是,我們成為被他人言語操控的傀儡,改變自己去迎合他人心中的期待,但其實我們大可不必做乞討他人讚美心靈乞丐,只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自然會散發出一股自信的魅力與光輝,讓我們活得獨特,活得自在,活得精采。   我終於領悟,想法的改變才是生命中牢籠的鎖匙,唯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能真正和自己和解,在人生的漫漫旅途之中我們可以力爭上游,臻至所願。但也別忘了善待自己,悅納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