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心如大海

2020 國中組 第二名
姓名:蔡旻軒
學校:桃園瑞原國中八年二班
書名: 但願心如大海

    佛陀以指磨藥,而悔之老師的文字,竟成色色藥材,熬煮成一碗名為發願的湯劑,在我恰欲渴死在生命中的塔克拉瑪干之時,傾倒成海。於是匍匐掙扎的我,化為跨上巨鯤的海女,再次諦見天際的那顆南十字星,於是我又盈滿了勇氣,繼續填答荊棘路上的人生功課。

    初見悔之「伯伯」,是在一座名為紀州庵的叢林道場,那一年我小學五年級,理應無憂卻被重重的愁滅頂,也許更嚴重,是仇,宿命或宿世的那種。那時,我的父親被重度憂鬱症架走了三魂七魄,行屍但留一口吞吐氣息,走肉偏存一絲紅塵眷戀,恐慌症幫他纏上軟弱的小腳,於是二十四小時門禁在他生命的出口撒滿鐵蒺藜。那天下午我試圖用喜怒哀樂貪嗔痴怨慈悲捨恨愁歡苦離憎……一切的情緒將父親五花大綁,最後還是不得不使出「愛」的羅網,才將已彌月不曾跨出家門的他,擲在紀州庵的聽眾席,聆聽悔之菩薩的諄諄法語。是夕,有月映照百川,那夜,佛經開始在我的家庭生根,只因觀音柳枝的露水霑濕了我的臉,而菩薩演說的句句字字,則墜在父親的心田。

    從此,父親在枕套裡塞上一本心經。

    而我,則把睡前為父親讀經,當成了馴服他心裡那頭躁鬱大蟲的皮鞭。

    時光是常轉的法輪,兔走烏飛雙丸競逐,數百個日子翻過。就在我以為風暴遠揚,天色清澄的國一開學後不久,父親心裡的獸毀柵破欄而出,而且直接以利齒叼住了他的脖子……當我在急診室看到父親灰敗而無血色的雙頰時,我難以想像紅色湧泉奔流的樣子。我拉開醫院白色的窗簾,盛夏的陽光如染劑璀璨了我的身軀,但金黃耀目的我,卻正置身冰窖,寒而又寒,螫眼的一絲一絲晶亮,吮在身上卻是凍雨。

    這次行屍是我,走肉是我。我漂在中壢的中平商場,在書店的玻璃窗前,不自主地泊在一本藍色封皮的書前——《但願心如大海》,也許是佛,也許是菩薩,也許是千千世世的善因,也許是秒秒分分的緣法,當夜我為父親朗讀這本書,為我在這阡陌俗世最眷戀的靈魂朗讀一冊內因外緣。

    「沒有一步到位的智慧,都是在煩惱中、痛苦裡逐步學會的……尼歐陪我抄經那六天五夜過後,我就沒再想過自殺了,那個我從小就曾浮現多次的念頭……」寧謐終於回來了,他們從八方聚攏,幫我把眼淚串成珍珠,再仔仔細細地擺置在觀音的淨瓶裡。

    悔之老師是釀字成蜜的菩薩,紅塵男女飲其甘露而成佛。     那一夜,有星如鑽,天空是悉達多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