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的溫度《聽貓的話》

2020 國中組 第三名
姓名:曹仕欣
學校:台中清水國中二年二十班
書名: 聽貓的話

你知道人與人相遇的機率是多少嗎?人與人相遇的機率,小於萬分之一。既然連人相遇的可能都如遼闊大海裡的一條小魚那樣渺小,人與動物的相遇又要有多大的緣分呢?

  緣分,真的很神奇。在《聽貓的話》一書中,作者描述與愛貓球咪相遇,相伴著彼此,讚嘆他們之間美好的緣分,每一天的相處,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份溫暖,一直到球咪老去,他的主人都不曾離開,一直待在原位陪伴著,幾乎可說是球咪的全部。這讓我想起某年下午,一個伴隨著東北季風,需要兩件以上的厚外套才得以不受寒的冬天下午。我看見了透亮玻璃後那小小的毛球,是一隻小倉鼠。牠略帶光澤的毛髮,小小的身軀縮在牆角,以及寶石般雪亮真誠的眼睛,彷彿都在催促著我帶牠回家,詢問了工作人員後,得知牠與其他小倉鼠們相處時總是搶不到食物,還時常無辜挨其他同伴為了食物無情的揮打,真的很難讓人不同情這可愛的小傢伙,我毅然決然的堅持,我一定要帶牠回家,負起責任給牠滿滿的愛,最後,我如願以償的給了牠一個新的家,溫暖而充滿愛的新家,且絕對不需再和任何同伴爭奪食物,同時給牠一個符合牠軟綿綿又可愛形象的名字—麻糬。在那之後每一天我回到家,必定花上一些時間盯著麻糬,看牠幸福的吃著小點心,或是快速的在草原一樣的客廳像斑馬奔跑,這些細小的事物,就足以讓我忘記許多煩惱開心幾個小時了。那種感覺,就像從大雪中走進有個壁爐的房子,一邊喝著剛泡好的熱可可一樣溫暖。

  有麻糬的日子,每一天都很快樂,很充實。

  看到牠攤成一坨的睡姿,不禁讓人懷疑他根本就是液體。參差不齊的灰色毛髮看起來毛茸茸的,要不是知道會吵醒牠,我一定會忍不住揉揉牠背上楓葉般的圖案。但隨著時間殘酷的流逝,滴答滴答,一點一滴的,麻糬也日漸衰老,牠不再像以前那樣的奔跑,不再像從前那樣的啃咬堅硬的果核,亦不再像是那活潑好動的小鼠,出來透氣時,也只是稍微晃晃便在我身上找個順眼的地方趴下,但麻糬終究是牠,唯有牠的溫度是不曾改變的。時間越是流動,人們就越該珍惜。時光匆匆促促,恍恍惚惚,我的恐懼還是來臨了,看著花園中的小土堆,牠在我心中,永遠都留有那份溫暖,時間帶不走的溫度仍然在我手心,在我心頭,流動。我徹夜難眠,感覺不太真實,卻又好像狠狠的將我從高處砸落。經過整整一日的思考,我了解到,我必須接受事實,如果一直不走出來,又怎麼能讓我那小小的,總是默默地陪伴著我的朋友快樂呢?我應該做的,是記住我們的回憶,記住我們之間的快樂,珍惜我們擁有的所有美好,並給予祝福,永遠的,為牠在心中保有一個重要的位置,而且是特別溫暖的那一個。

  即使短暫的時光給了我們一段痛苦的記憶,但那同時也是一份考驗,敘述著你我都該做到的,必定要去學習的。難過是無可避免,但無論如何,都要牢牢的抓住它給你的禮物,是沒有任何人或其他事物能取代的,溫存。美好,簡單樸實而溫暖的快樂。   在《聽貓的話》一書中,我想作者必定也是抱持著這種情感的。從作者在書中對貓咪的點點描寫,單憑著文字,就能感受出作者對球咪及其他貓咪們滿滿的愛,簡直要從書中溢出,那種愛像是無限一般不斷的翻騰,簇擁著某些回憶,即使肉眼再也看不見身影,你仍在我心中活躍,作者也是,我也是。麻糬,謝謝你,為我留下這麼難忘的回憶,使我們擁有這份相遇,以及我所觸及的,如我們相遇時,隔著一層玻璃,看見對方瞳孔裡契合的靈魂的那些,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