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鬥士《奇蹟男孩》

2020 國中組 佳作
姓名:蔡季雨
學校:台中清水國中二年十五班
書名:奇蹟男孩

生活在這世上,老實說大部分的人普遍都不是太滿意現況的生活,或是常常覺得這社會很糟糕,沒辦法用愉快的心情與他人相處。

        很多人用長相去定義一個人,像是 「某某某怎麼那麼醜」、「歐買尬!是醜女欸」,往往在背後捅別人一刀,選擇與長得漂亮、長得帥的人做朋友,但你確定長得好看的人都一定是好人嗎?長得醜的人一定是壞人嗎?長相不能完全的來定義一個人。

        出生時長相與一般的嬰兒相差許多的奧古斯特,動過二十七次大小手術才恢復聽覺與視力,與同齡的小孩,個子小的他,加上很多醫生查不出病因的不明疾病,所以他動不動就生病。

        他去學校報到時,校長帶了三個五年級的學生,朱立安,夏綠蒂跟傑克威爾,負責導覽校園,第一次見到奧古斯特的他們,似乎有點排斥他,繞了校園一大圈後,朱立安對奧古斯特問了個不太禮貌的問題「你為甚麼長成這樣子?」,傑克跟夏綠蒂當然是當場制止,在那之後朱立安對奧古斯特都不是太友善,朱立安也集結了幾個同學一起欺負他。

        奧古斯特因為跟一般人的長相不太一樣,在他去學校後,遭到同學們霸凌,原本跟他很好的朋友— 傑克•威爾,也因為同學們的閒言閒語,開始對奧古斯特冷淡,直到傑克•威爾說出「要是我長得跟奧古斯特一樣,我早就跳樓了」,當下他聽到時,深深感到被背叛,已經傷心欲絕,淚流滿面。

        有一天的午餐時間,一個女孩— 小夏,從隔壁桌端著一個午餐餐盤,裡面有滿滿的食物。她把背包丟在地上 、把餐盤放在桌上 ,在他對面坐下,吃飯吃到一半,同學從小夏旁邊走過去時,要小夏回去原本的餐桌,小夏回答 「 太擠了,來我們這邊坐吧,這裡很空」,她的同學卻是在背後竊竊私語,沒有考慮到奧古斯特的感受。如果是我,我不會選擇排斥,會幫助他做不到、不會做的事情或教他不會的功課之類的,然後時常關心他。

        從原本每天去上學都戴著頭盔的奧古斯特,慢慢的嘗試不戴頭盔到學校,在課堂上老師要大家做一個實驗,他居然自告奮勇的說要試試看,他的聰明頭腦真是讓同學們目瞪口呆 !

        如果有一天像奧吉一樣特別的孩子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我不敢說第一眼不會露出驚訝甚至傷害到那孩子的表情,也許並沒有惡意,但就像書中寫的「有時不是你故意才會傷害到別人」。奧吉已經習慣了自己的外表,習慣別人異樣的眼光,但他仍然偷偷和神燈許願。他以為自己已經不會在意了,但等到入學、萬聖節事件……他卻發現他因為那張不平凡的臉孔而自卑、膽怯、想要逃避,甚至感到憤怒,這段情節令我為他感到心疼,我想入學前他其實沒有完全接受自己,只是對一再發生的事感到麻木。我們平常聽到批評、指責自己的話語時,總是會感到不高興甚至生氣,但他卻必須從小因為他無法改變的事情受到攻擊,將每次受傷後的恐懼、悲傷藏在心底,但在他勇敢走過一次次的傷害後,他才真正地成長,願意面對自己傷痕累累的心,最終接受自己。

        奧吉和平常人沒有差別,但他擁有比我們更多的包容心,許多人無法包容他的缺陷,但他卻可以一再包容別人對他的傷害,這是讓我最欣賞的地方。他從被大家排擠,到被所有人接納,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也許是我們一輩子都體會不到的,奧吉的善良及勇氣讓他在逆境中更成長茁壯,雖然沒有豐功偉業,但他在這條路上,付出了比我們更多的心力,值得我們學習與尊重。

        維亞,奧吉的姊姊,是書中讓我有很多感觸的角色,她深愛著奧吉,甚至不能理解陌生人看到他的表情,但一次短暫離家讓他產生了不同的感受:「在門的另一端有兩個奧古斯特:一個是我盲目所見的,一個是其他人看見的。」我很敬佩他那總是為弟弟著想,默默接受父母常常給予弟弟更多關心的勇氣,但我想儘管她表現出善解人意的一面,她依舊是一個需要家人關懷的青少年,她的心中也許也渴望擁有平凡的生活和家人滿滿的愛。就如同許多人一樣,在面對生活壓力時,不得不展現成熟的一面,但心裡仍或多或少希望有一個能夠依賴的人。因此雖然維亞認為自己是個十分自私的壞人,因為她不想讓新的同學知道她有個特別的弟弟,但我認為她並非如此,她只是需要一個能夠與她一起分擔一直以來自己所默默承受的壓力,並全心全意關心她的人。

        有的學生可能獨來獨往,從不跟其他同學打交道,有的學生可能成黨結派,一起欺負弱小的同學,相較之下,能夠不受同儕壓力的影響,有勇氣去幫助別人的孩子,才是校長眼中成功的人。

        發生在這些青少年間的種種事情都讓我再一次思考,自己是否也曾經是帶給別人傷害的一方,或是冷漠看待事件、助長惡勢力的一員。國小時,班上不免有一、兩個性格比較不受大家歡迎的同學,有些人總會有意煽動其他同學在各方面找碴,雖然我並沒有刻意排擠,卻也是裝作沒看到。有時我會想,每個人的個性都會受到他們生長環境的影響,大家從來沒有試著告訴他們關於他們性格的事,只會做無謂的攻擊,那些人在不知道罪名的情況下被判了死刑,他們難道不無辜嗎?現在想想,若是當時能有多一點勇氣,也許就能讓同學間的關係改善。這也顯現出同儕在青少年階段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少人歷經掙扎與抉擇後,能夠有勇氣挺身而出?在霸凌如此普遍的時代,我們沒有辦法限制他人的作為,但可以改變自己,至少不被他人言語影響煽動。         看完了這本書後,讓我想起了五年前的八仙塵爆,那天晚上原本是個開開心心派對,忽然間爆炸了,有的人身上起火,有的人全身灼傷,有些是輕微灼傷,大家紛紛往水裡跳,瞬間清澈的水變成了鮮紅色的血水,傷患被送往醫院後,看到自己的臉、腿、手臂,心情百感交集,他們慢慢地恢復後,即使他們全身毀容,但還是不放棄,堅持自己的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怕別人的嘲笑,他們說: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他們跟奧古斯特一樣,都是勇敢的生命鬥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