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慢了 我的時間

2020 國中組 佳作
姓名:薛言慧
學校:嘉義民生國中二年十班
書名: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多個身影拂過千思萬緒,任憑一個個過客闖入腦海中,將原本平凡如蔚藍天空的時光,因為每次的相遇,而渲染成不甚豔麗卻能帶給人溫暖的橘紅色夕陽。

       三十個日子裡,遇見三十個不同的人,細細傾聽他們如細水長流般的過往,如大雨滂沱般的往事又誠如煙火般絢麗耀眼卻瞬間即逝的輝煌歷史,「台北」二字將作者卡得死緊,宛如一個暗無天日的地下室,沒有窗戶,一點兒新鮮的空氣也無法進入其中,只有枯燥乏味、一成不變充斥在地下室,這趟旅程恍如為作者充滿窒息感的地下室開了扇窗,讓陽光糝落屋內,使空氣流通;最與眾不同的是這趟旅程並不是著重於玩樂,而是注重「心靈的出走」,脫離繁華似錦的喧鬧都市,避開紅塵的紛擾,拎起行李箱,不論刮風下雨,毅然決然地勇往直前,就此展開一場純粹洗滌心靈的輕旅行。

       細細咀嚼、品味這本書後,有句話縈繞在我的心頭揮之不去,雖然十幾歲的我至今尚未有過刻骨銘心的人生體悟,但仍感到頗有意思,「每個傷痕累累的人身上,應該都有著別人的答案,也許這就是我們相遇的原因」,有些事情或許就是如此,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就都是全新的視野,蘇軾在題西林壁中寫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那些迷茫的曾經,終有一天會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在一個擦肩而過的過客身上找到答案。

       起初不明白,為何作者要選擇這些素昧平生的人作為談話對象,後來我才恍然大悟,因為哪一天宣告落幕,作者和那些人就好像回歸到最初的起點,互不相識。如此一來,才能將埋藏在心中最深處的過往,一件件掏出來。每一個小房東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那些人生的歷練使他們的心千瘡百孔,就算作者筆下的他們,重憶往昔鏤刻在心扉的的傷痛時,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但仍可看出他們那段血淋淋的過往,也許經過物換星移、四季遞嬗,再回首,便發覺也無風雨也無晴了。     在瞬間即逝、如夢似影的一生中,總會因為許多的過客,使時光定格並變得漫長,亦使人生變得豐富而燦爛,在與每個過客交會的瞬間,就像兩顆星星互相映照著,讓那段回憶閃耀著永恆的光輝,永遠留存在內心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