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悲歌

2020 高中組 第四名
姓名:樊蓁蓁
學校:花蓮慈濟大學附中高一大愛班
書名:82年生的金智英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裡,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我們往往能夠即時知道,然而,在我們放眼全球,積極解決全球問題的同時,身旁有一件事卻從來不被重視,甚至被認為是理所當然。

       其實性別不平等從古至今一直是不曾消失過的社會弊病,看似有改變,背後卻依然藏著那些舊習。就像你習以為常的事,久了它就在你心裏生根,慢慢的也不會再去刻意提起,但它消失了嗎?其實並沒有,只是沒人去提起罷了。

       在書本中,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金智英和鄭代賢在討論如何照顧孩子及孩子出生後需要面臨的問題,在這段對話中能不斷地聽見鄭代賢對金智英使用「幫」這個動詞,明明是兩個人的孩子、兩個人的事、兩個人需要一起解決的問題,在使用了「幫」之後,令人感覺好像從一開始就是金智英一個人的事一般,是不是因為從認知上就出了問題才會把「一起」錯用成了「幫」呢?另外,韓國的網路流行用語─「媽蟲」,對於辛勤整理家務和打理小孩的全職媽媽來說並不公平,有時候別人看到的只是表象,就像金智英一樣,可能只是剛好有空檔可以休息喝杯咖啡,就被旁人以異樣眼光看待,認為她是「媽蟲」。並不是只有出門上班的老公才辛苦,如果前方的戰士沒有後勤的照顧,如何能安心的衝鋒陷陣呢?

       閱讀《82年生的金智英》這本書時,每讀幾頁我總會忍不住用力點頭,用螢光筆劃線,在心裡默默大喊︰「我也是!」

       看完這本書時,我試圖走回盤根錯節的記憶,爬梳生命時,不禁掉幾縷帶有墨韻的頭髮,家中「重男輕女」的巨獸,每天正一點一點的囓咬我的生命。在名為家的這座「深宮」中,父親與母親這兩位「大臣」每天如何細心服侍「弟帝」,而我就如做盡一切勞役、身分卻永遠低下的「宮女」,大臣永遠不知曉宮女的委屈,種種委屈也將化做深秋宮女不落的白髮。

       在小學的作文練習中,國文老師將我作文簿上的每個「她」,都改成「人」部的「他」,老師說我寫錯了,說我是女生,夢想怎麼能是開拖拉機、開大怪手呢?媽媽買了很多淑女的照片掛在我房間的牆上,希望能矯正我的觀念。但是媽,我沒有錯,我還是你生下時的原樣;而老師,只有當你不再劃掉我的「女」字旁,我的生命才能真正擁有「人」字旁。   金智英的人生歷程既平凡又熟悉,沒有什麼特別的精彩故事卻如此打動人心,可能是因為她的故事也是我們大部分女性的故事,不只是在南韓,台灣也是有如此的現象存在,或甚至可以說華人的世界深受男尊女卑的觀念影響已久,雖然社會「女權意識抬頭」並持續推動「性別平等」的觀念,但就如金智英所說「這個社會看似改變很多,可是仔細窺探內部細則和約定俗成,便會發現其實還是固守著舊習,所以就結果而論,應該說這社會根本沒有改變。」此外,當金智英在跟丈夫簽立結婚書約時提到「究竟是法律和制度改變人的價值觀,還是人的價值觀會牽引法律和制度。」這句話也發人省思,就算對方已像家人般的存在,但一定要簽立結婚書約完成結婚登記後,心態才會改變,承認對方是自己的家人嗎?但是法律和制度,不是人類以世俗價值觀去訂定的嗎?究竟是法律和制度可以改變人心,還是人心可以改變法律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