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最美好的自己

2020 高中組 第五名
姓名:林愷容
學校:台北中山女中三年公班
書名:斜槓青年

       我們都在追求更好的自己,心中揣懷著夢想,窮盡一生,孜孜矻矻。快速的生活步調讓我們在路途中錯過了許多,在現實與夢想中掙扎、迷失,無暇過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怎樣的生活。即使年歲漸長,面對人生的道路依然如孩童般走得跌跌撞撞,回顧過往,那些消磨殆盡的精力和時間,究竟有多少是為自己而付出的?

       近年來,市面上的勵志與自我成長類書籍長銷不墜,不難看出人們對於改善生活懷抱的渴望,更多人將注意力集中在自身,其中有人找出了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看待工作不再只是從生存的角度,而是一種實現自我的途徑,他們找回內心深處熱愛的事物,投注心力在真正的興趣上,更試著讓興趣脫胎成為養活自己的能力,我們稱他們為「斜槓青年」。

       「斜槓」是一種忠於自我的生活態度,《斜槓青年》一書的作者為想要兼顧麵包與夢想的人引入了這個新觀念,不僅大量引用經濟學、心理學、哲學...等各領域學者的論述,以分析舊有工作觀的形成與未來可能產生的變化,佐以自己的親身經驗,使論點更具說服力,也鼓勵讀者迎接嶄新的可能性,勇於開發自己的潛能。

       此外,作者還援引另一部暢銷著作《刻意練習》中的方法,以及每天的「晨間日誌」供讀者參考,作為實踐的第一步。有鑑於第一步總是最難跨出,藉著閱讀本書的機會,任何人都可以開始自己的斜槓人生。

       我喜歡繪畫、唱歌、寫作,此前卻從未想過發展相關的技能,因為害怕被視為「浪費時間」。

       更因為身為理組學生,一度無法坦然接受自己的閱讀興趣,優異的國文成績也因為同學的「國文無用論」而顯得蒼白,但毫無疑問的,這些興趣都是構成我的一部分,使我得以完整的重要因素,缺一不可。

       現在,即將成為大學生的我,面對未來大學四年以及不久後將踏入的職場,學習基礎學科的時間將會大幅減少,沒有制式的課表和熟悉的師長,我將自行安排如何運用時間,承擔所做的每個選擇。很慶幸在這個關頭我遇見了《斜槓青年》,使我有勇氣找回當初或專注揮灑畫筆,或徜徉於文字之海的那個女孩,去描繪想要的人生,更對規劃個人學習路徑深感躍躍欲試。   能夠為自己而學,我認為是「斜槓」最核心的精神,它蘊含著熱切的希望,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真正的熱情所在,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活出最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