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你是否還是大洋國的奴隸?

2020 高中組 佳作
姓名:高承煦
學校:雲林永年高中高三忠
書名:一九八四

       「如果沒有麵包吃的話,不會吃蛋糕嗎?」聽到這句話,你會想到誰呢?瑪麗·安東尼嗎?但如果我告訴你,這是個被杜撰出來的「事實」,你會怎麼想呢?

       事實上,這是由羅伯斯·比爾所率領的國民公會為了政治目的,所創造出的罪名;在我第一次得知這段歷史的真相時,我想起了那句「操控過去的人,便可操控現代;操控現代的人,便可以操控未來。」原來,我們的世界,早以不乏「真理部」發揮實力的舞臺;而更進一步的,除了對事實的竄改,對人物、歷史事件的抹消,也時有所聞:如一張周恩來被毛澤東、劉少奇、朱德接機的照片,在劉少奇被毛澤東透過政治角力失勢後,他的身影在照片中消失了。

       而這種行為的目的,往往是要使人民愚昧,鞏固自己的政治,如《1984》裡,英社對黨員、貧民所做的,用模稜兩可的觀念灌輸到人民的腦海,使他們失去思考的能力,這樣的事件,也在我們的世界中出現:1692年,在美國的賽勒姆,發生了令人髮指的獵巫案,因當地有權人士的操作,使豪無科學根據的觀念流傳,使人們展開瘋狂的女巫審判,而其中有人對這樣的思想提出質疑,但仕紳們為維持自己的顏面,打壓異議者,繼讓似是而非的女巫審判繼續,最終,導致以艾比蓋爾·威廉絲為首的眾多女子,成為了鞏固少數人權力的犧牲品。

       由此可見喬治·歐威爾為世人所撰寫的反烏托邦預言,是實在發生的真實故事,而面對這種思想的操弄,我們又該如何因應?最簡單的方法,便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在今日資訊不斷往來的社會裡,人們不能被動,對迎面而來的訊息全盤接受,否則,很容易落入他人思想中的陷阱,如近日新型冠狀病毒的新聞中,就有著國家領導人物傳播不確定的防疫資訊,有人不假思索信以為真,因而使危害人民身心、使國家內部動盪,而其背後的目的,令人起疑。

       面對任何的事件時,我們應先了解資訊的傳播者為誰,思考傳播者的立場、黨派、贊助者,是否有利用傳播的資訊,達到某種符合其私利的目的;而進行判斷的同時,切記不要預設自己的立場,拉下無知之幕,以理性第三者的身份,思考各方的觀點;亦不要侷限自己的眼界,只看見事件當下的時間點,後退一步,我們將看見一條全面的線,標示著事件的脈絡,如同書中說的:「掌握過去的人可以掌握現代。」只是這一次,是我們掌握了自己的思考的自由。

       而僅僅只是有了獨立的思考,那還是不夠的,喬治·歐威爾的令一部著作《動物農莊》裡,利用驢子班傑明來比喻那些擁有知識的沈默者,畏縮的態度,只會讓有心人士的氣焰囂張;我們應勇於站出來,對想要傳播錯誤資訊、錯亂思想的人,做出反擊,讓潛在的「英社高級黨員」無法突起;不過也要注意,在傳播自己想法的過程裡,不要讓自己淪為想要控制他人的有心人士,尊重他人想法,就如他人願意尊重我們的想法一般。

       英國首相邱吉爾,多次拜讀了《1984》,可見這本書的重要性;在喬治·歐威爾的筆下,我看見了一個思考不復存在,一切只為鞏固上位者權力的世界,令人擔憂的,在當今我們認為「民主」、「自由」的世界,有人汲汲營營的想使小說中的情節成真;而能抵擋他們,守護自由的人,也就只有我們自己而已;我想:作者便是希望我們反思獨立思考的可貴,並學會為自己和他人發聲,否則,當書中的預言不再是預言時,失去思想的我們,是不可能發覺的。

       大綱:「自由即奴隸。」、「戰爭即和平。」、「無知即力量」,這三句話是大洋國隨處可見的 標語,伴著老大哥的眼睛,天天居高臨下的看著溫斯頓,一個在真理部下工作的英社黨員,他每天的工作便是替黨竄改新聞事件,其餘的休閒也是照著黨的安排而行,這樣的生活,著實令他討厭;而此時,他偶遇了一名與他有相同反抗想法的女子,和一位自稱反政府組織成員的高級黨員,原以為人生會因此改變,自由會再次降臨;沒想到,一切都是影射的陰謀,到頭來,溫斯頓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大洋國為了鞏固權力的手段,自己只不過是棋子而已。再經過影射的虐待和思想改造後,在一句「我愛老大哥。」後,他死在了英社的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