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的自己

2020 高中組 佳作
姓名:葉宥彤
學校:桃園平鎮高中三年三班
書名: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這個書名令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有時微微憂鬱,找不到努力的動機,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但我還是會肚子餓,有雞腿便當在前,還是會吃得津津有味。原來,我和這本書的作者一樣,都有著「輕鬱症」。

       這本書不同於以往心裡諮商的書,它既沒有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也沒有硬冷生僻的內容,有的只有作者與治療師最真實的診療對話。它不是以諮商師的角度而是以個案本人的角度來書寫,這更能帶給其實並不那麼嚴重、偶爾還是會微憂鬱的我們幫助,也讓我們知道在面對自己的「輕鬱症」時該如何調整自己,而不會在藍色的迷霧中找不到指引的方向。

       它讓我了解「展現陰暗面就如同展現開朗面一樣,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我總是擔心若展現自己較為陰沉的一面,朋友們會紛紛離我而去,所以常常把它往肚裡吞,在面對朋友時我習慣隱藏自己的真實面,去配合他們的想法,而導致身心俱疲,在看這本書之前從來都不曉得我早已被禁錮於囹圄之中,是它為我解開了那道鎖。而現在,我想要推開那扇門,踏出擁抱自己的第一步,盡可能的去展現真實的我,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去做我真正想做的。這裡作者提出了一個非常鮮活的比喻,她說,人與人的相處很像三角形,彼此會因為那尖銳的角而受到傷害,但如果我們能把它換成更接近圓的十六角形甚至是多角形時,我們既能保有自己,也能處事更加圓融,心裡也就越不易受到傷害。

       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才能解決問題,發覺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觀察自己到底做到什麼程度才是最舒服的。就如同這本書的治療師所言:「把焦點放到自己身上,用更正面的角度去看待個人經驗。」比起別人怎麼說,自己喜不喜歡更重要;比起別人怎麼評價,勇敢的做自己把最真實的自我展現出來。

       了解自己後不可能一夕之間做出改變,而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慢慢的向前邁進。有時的自我鞭策,有時停下腳步喘口氣,逐步的去改善自己,慢慢的去深入了解自己。也許人生就是一連串學習接納的過程,無論是接納還是放下,都不是人生某個特定時期才須要拿出來的態度,而是一輩子都需要練習的課題,最後告訴自己:「不完美也沒關係!」唯有這麼做才能更貼近「自己」,也唯有這麼做才能更愛自己。

       當我陷入憂鬱時聽到別人的一句加油與鼓勵,總是會讓我覺得沒被安慰到甚至有些許的厭惡與氣憤。以前的我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明明對方都是為我好,而我卻還是沒辦法走出憂鬱。看完這本書後我才明白其實不只是我,原來還有許多跟我一樣情況的人就如作者。她說,有時比起一句加油更希望有人能默默陪在陷入低潮的我們身邊,讓我知道其實現在的我也很好。有時比起說些勵志的話,和我一起哭更能給我支持,被理解是多麼的令人感到安慰。它讓我發現如此的我竟然有人能理解,我也是渴望被理解,希望有人能告訴我:「其實這也沒什麼,把這當人生的一個經驗能更輕鬆的面對,所以沒關係!」 「若要幸福,就別害怕承認兩件事實:一是我們總是感到不幸,二是我們的悲傷、痛苦、害怕都是有其存在的理由,這些情感是不能被拆開來單獨看待的。」請傾聽自己的心聲,並擁抱不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