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的女性自覺——《82年生的金智英》讀後感

2020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林妍妙
學校:雲林斗六家商一年丁班
書名:82年生的金智英

       金智英,在80年代的韓國是相當普遍的名字,作者藉由書中金智英所遭受到的對待,象徵著當時韓國女性普遍所面對的性別壓力。某天,金智英的行為變得異常,會突然模仿自己母親、已過世學姊、外婆的口吻對大家說話,藉別人之口說出自己的委屈,接受心理諮商後,金智英向醫生吐露了她的人生故事。作者希望藉由這本書,為那些身為女性而受到各種限制與差別待遇,導致沒辦法獲得該有的成就,甚至感到自責的人們,給予安慰。

  《82年生的金智英》這本書中提到了很多關於性別平等這類的議題,金智英為了婚姻家庭得辭去工作,當個家庭主婦卻遭到社會鄙視人格價值,在婆家中得不到尊重,家務工作中的辛苦和傷病在外人眼中都不值一提,只要懷了女兒就要接受家人的冷嘲熱諷,男女工作條件大不同等。看完此書,我內心充滿憤慨:女性並不就是弱者,並不是只要懷了小孩就必須放棄一切去成就孩子的未來,女性跟男性一樣都是人類,也有權利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包含工作。憑什麼女性做家事就是理所當然,男性做家事就被定義為溫柔、體貼?憑什麼女性受到性騷擾要悶不吭聲,甚至被當作男性辛苦工作後的福利?憑什麼女性升遷要受到層層阻撓,被認為生完小孩就會離開工作崗位,沒有長久利用的價值?憑什麼女性生完孩子就要放棄工作、放棄自己所熱愛的事物、放棄工作所獲得的成就感?

       《82年生的金智英》有段情節與我的家庭十分呼應。金智英和我的母親都被教育——因為是女性,所以必須擔起所有家務事,煮飯、洗衣服、掃地拖地、帶孩子等,大部分都是由我的母親一肩擔起,就連我也被教育要主動做家事。但我還有一個弟弟,家事應該是由我們輪流做吧?家人卻說因為你是女生,之後嫁人的話要幫丈夫做這些事等不像話的理由,我認為相當不公平。書裡面有段內容,寫出金智英對丈夫的吶喊:「可以不要再說『幫』我了嗎?幫我做家事、幫我帶小孩、幫我找工作,這難道不是你的家、你的事、你的孩子嗎?然後,要是我去工作,賺來的錢難道都只花在我身上嗎?幹嘛說得一副好像很關心我未來工作的樣子?」家是夫妻兩個人的,責任也理所當然要由兩個人一起分擔,家事也是,不應該只由女性做。我的母親有一點跟金智英不同,他並沒有因為要照顧小孩而放棄工作,也沒有遭公司資遣,相較於因生了小孩就被逼迫放棄工作的金智英,我的母親真的幸運多了!性別平等從來都不只是女性的責任,這個世界,每一個角色,無論是女性、男性、父母、公婆、上司,都應該要一起致力去修正性別歧視這個錯誤的觀念。

  雖然我身處的時空背景,性別平等的觀念已有相當程度的落實,但生活中還是有一些小細節對女性不友善,像是身分證字號的開頭,男性為一,女性為二,雖然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但能看出早期重男輕女的觀念還是對整個社會影響很深。儘管如此,在某些地方會看到對女性的態度已漸漸轉變,像是博愛座禮讓對象其中一種就是身懷六甲的婦女,捷運、台鐵設有夜間婦女候車區,種種地方都能看出這個世界對女性的看法正在改變。

  看《82年生的金智英》的過程中,關於書中家庭教育的情節都十分讓我感同身受。我們家有我和弟弟兩個小孩,因此我也有多少受到性別不平等的對待,像是我們兩個犯了同樣的錯誤,但是大人們只責怪我,弟弟卻免於受罰,讓我覺得相當不公平。女性也是人類,不應該受到任何差別待遇或是歧視,女性也跟男性一樣有追求自己喜愛事物的權利,即使生完孩子也是一樣,希望性別平等能夠真正的、全面的落實,也希望我能看到更多女性站在世界的舞台上閃閃發光。   性別平等不應該只是口號,必須身體力行,實際付諸行動:女性做任何事情都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不要否定自己,有很多有能力的女性會因為自我懷疑造成自我否定,我認為相當可惜,不要讓世俗的眼光決定你是誰,其實,先尊重自己,才能跨出性別平等的第一步。男性在生活中要一起承擔家務,並不是分擔,因為這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也是夫妻雙方一起身處的環境,我們都必須去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觀念,一一去修正我們腦中習以為常的想法,大家一點一點做出改變,讓世界平等待人,也讓大家知道,原來,女性也可以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