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英帶給我的女權反思

2020 高中組 佳作
姓名:李潔心
學校:雲林維多利亞實驗高中12年a班
書名:82年生的金智英

       在開始這篇關於《82年生的金智英》之前,我想先引用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維吉尼亞 ·吳爾芙女士所寫的一本書《自己的房間》裡頭的一句話:「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什麼都更重要。」

       金智英,1982年出生於韓國首爾。

       當金智英呱呱墜地,她的母親便哭著和婆婆道歉,因為金智英是母親生的第二個「女孩」。在成長過程中,金智英對很多「男女的不同」感到困惑。像是小時候的金智英不知道為什麽自己和姊姊,總是兩個人合吃一包零食,弟弟卻自己吃一包;不懂為什麼學校服裝規定對女同學和男同學的標準不一,女同學不得穿皮鞋以外的鞋子上學,男孩穿運動鞋老師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因為老師認為「男孩子整天都會運動,跑跑跳跳的。」;也不懂女孩子的座號為什麼永遠在男孩子之後等等。

       年幼金智英的好多個為甚麼,其實是韓國社會底下的社會氛圍所造成的。「女性」,在當時的韓國社會,永遠不是自己的。打從生下來的那天開始,女性就「依附著」男性,沒有自己的工作、

       嗜好、想法、甚至決定權。男性主導一切,而女性尊從,沒有人明文規定,每個人卻遵循著這個模式生活著,而制度(例如:校規)、行為、氛圍也都是依照這個無形的規矩而訂定。

       在這異常詭異和諧的社會氛圍中,男人們不覺奇怪、女人們悶不吭聲地生活著。但當中也有幾個例外  就像國小三年級時金智英的同學柳娜。

       當時每個中午,金智英學校的孩子們就必須去學校的大餐廳裡頭吃營養午餐。孩子們會依學號排隊進餐廳吃午餐。餐廳的規模無法容納這麼多學生,所以都是分批次的進去吃午餐。由於女生的學號總是在男生之後,而午餐時間快到時老師又會不停地催促,使得學號30號的金智英,永遠都像在戰鬥一般、囫圇吞棗地扒完所有的飯。女孩們總是挨罵,每個人都很生氣,卻沒有一個人說出來。她們圍在一處角落,竊竊私語地罵著老師,那時,也圍在一旁,金智英的同學柳娜忽然冒出一句:「不公平。」

       開班會時,柳娜舉手提出了女孩們心中的不滿,她對著老師說:「老師,我認為應該要改變吃飯的順序。」此後,吃午餐時的學號順序顛倒了。那時,金智英得到了微小的成就感,藉由向絕對權力者抗議自認為不當的事情,並得到應有的改變的成就感。

       其實在讀《82年生的金智英》短短的幾個小時中,我經常讀著讀著便會哽住幾次。平鋪直述的文字,讀到心裡頭去時,卻無比的酸澀和艱苦。金智英的故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卻也可能因為她是個小人物,才更加地貼近、更加地觸及我。

       身為女孩的我,生活在21世紀,一個女性權益已經相對進步很多的社會,還是常常有一種,「憑什麼?因為是女生的關係嗎?」的想法。小學,在學校想試圖主導班上的歌唱活動時,被說「太愛指揮、主導」的我出現過這種想法;國中,下課時聽到男同學們在聊天時想加入時,被說「男人講話女人別插嘴」的我出現過這種想法;高中,在體育課時,聽到體育老師對跑得慢的男生說:「不要像女孩一樣跑步」的我出現過這種想法。最可怕的是,說出這些憑什麼,不但不會得到重視,反而會被說「太敏感」、「玻璃心」。

       這些親身經歷讓我在讀《82年生的金智英》時,感到許多共鳴。我哽咽,因為這個故事太真實、太像「我」和我身邊的女性朋友們成長中所碰到的「不平等」。心得開頭節錄的那句話,是我想送給金智英和所有女性的話。

       我希望這篇文章,短短1000多字的心得,能觸及所有的女性。觸及那些優秀卻被說「太愛出風頭」的女性、那些因為中性打扮而被說「男人婆」的女性、那些被說「不淑女、沒有女孩子應有的樣子」的女性、還有好多好多在這個父權社會下受無形或有形逼迫的所有女性,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們都應該成為獨一無二、不受束縛的自己。

       《82年生的金智英》,讓身為女人的我感受到了女人的堅毅和韌性。 這篇文章想獻給所有女人。